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0:00 光明网
查佐明

  入夏以来,全国高校组织大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成为炎热盛夏的一道亮丽景观。综观高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力量,我们发现,绝大多数高校是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牵头,各院系党团组织具体实施,院系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冲在学生实践的第一线,而很少看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参与其中。

  按理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社会实践是提高该类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暑期社会实践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的极佳载体,专任教师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并指导学生理所当然。但现实状况却是专任教师普遍“缺席”,原因何在?一是观念陈旧。不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参加学生的社会实践认识不足,有关院系领导干部对此也缺乏清楚的思路。这些无论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还是对暑期社会实践的效果都有消极的影响。事实上,如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缺乏一个稳定有效的社会实践环节,既影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也不利于任课教师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条块分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暑期社会实践都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都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本可以整合力量,协同好育人。但是,实际操作中却遇到了麻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归口宣传部、教务处、社科部管理,专任教师归一个院系管理;暑期社会实践则由各院系具体组织。这样一来,彼此之间不能很好地协调,造成各自为阵。

  三是机制不完善。中央要求“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考核体系,规定学时和学分,使社会实践制度化、规范化”。但是,许多高校都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为,暑期社会实践是在假期中进行的,学院教学计划中没有安排,他们没有义务去指导学生;一些学院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不在自己学院,邀请他们指导学生,名不正言不顺,而且还涉及到劳务费的问题。

  事实上,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具有接触学生的广泛性、内在素养与实践内容的一致性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公共必修课,教师可以接触到全校的学生。他们能从全局角度了解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既有利于提高指导学生实践的针对性,也有利于对学生自我教育活动的指导。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涵盖了哲学、政治、经济、法律、道德、历史等多方面。这样的知识结构,使任课教师在人文社科领域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和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能够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适应学生多方面的需要。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又有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因此,能胜任暑期社会实践的指导重任。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实践教学。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意见》指出:“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都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阶段,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并指导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是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务实之举。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文件精神上来,一方面要求高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和参加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采取倾斜政策。把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取得同指导教师的考核挂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军功章”上应该有指导教师的一半,应将其认作考核教师的成绩。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改变只参加课堂教学的陈旧观念,以组织和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抓手,真正解决好理论与实践的脱节问题。同时,要具有奉献精神。因为暑期社会实践,既要解决好家庭与工作的矛盾,又要克服酷暑带来的种种困难,教师的投入与回报是无法成正比的。

  第二、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的保障机制。一是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领导、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与社科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政策、合理利用学校的资源、协调各院系、部门的关系,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与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得以实现。二是要制定大纲,规定学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要纳入学校整体教育计划。既要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觉地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又要有相应的制度,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参加学生社会实践的指导。三是要保证实践经费。学校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与理工科的实践课程一视同仁,比照其实习课程标准,按学时、学生人数划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