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贫妇含辛茹苦养育香港弃女见证真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3日电广东省中山市的一位生活并不富裕的妇女,7年来含辛茹苦养育一个被遗弃的香港女童,谱写了一段人间真爱。

  据3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报道,7年前,一对香港夫妇将1岁半的亲生女儿遗弃在广东中山市。这个被遗弃的女婴叫念慈。7年来,一个叫梁雪梅的平凡保姆,打零工、住石棉瓦屋、粗茶淡饭,养大了这个香港女童。7年后的今天,小念慈因无身份证明无法在当地小

学上学,梁雪梅为了孩子前途,通过香港入境事务处找到了小念慈在香港的生父。今年8月,小念慈的生父到中山看望了遗弃7年的亲生女儿,但他自称陷入经济困境,要保姆继续照顾小念慈在内地读书。已经苦熬了7年的梁雪梅说:“我不想失去这个女儿,只想她有个身份可以读书。”

  梁雪梅的家位于广东中山市三乡镇某新村。那是一间用灰白色的石棉瓦搭建起来的简易房屋。石棉瓦屋内,不足30平方米的空间被间隔成4间房和1间简易厨房。梁雪梅夫妇、一儿一女加上小念慈共5个人就住在这里。这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晚上靠点蜡烛照明。

  1998年夏天,当时才半岁的小念慈随亲生父母北上,住进了中山某小区。当时仅27岁的梁雪梅是这个家庭请来全职照顾小念慈的保姆。

  1999年春节前夜,念慈的父母吵架,其父随后回港,从此一去不返。当年夏天,小念慈的母亲也独自回港。

  “我当时很慌乱,不知该将小念慈怎么办。最后心想,他们夫妇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回来带走她,就先养着吧,人家父母回来了也好有个交代;再说,我带了小念慈半年了,挺喜欢她的,不忍心丢着不管。”梁雪梅说。

  从此,梁雪梅带着小念慈和丈夫3人在外租房住。当时,她断了收入,丈夫在建筑工地干活一天才赚30元,而乡下还有一对老人及两个亲生儿女要养。亲戚朋友都劝她把念慈送到孤儿院。但梁雪梅和她丈夫已经将小念慈视如己出,轮流打零工,四处借债,省吃俭用,慢慢把小念慈养大了。

  现在小念慈到了上学的年龄。梁雪梅说:“我带着她联系了三四间学校,没有一间学校肯收她,因为她是香港小孩,没有身份证明,也不能入我的户籍。”她说:“我估计小念慈父母不会回来找她了,但小念慈要读书,为了孩子,只能硬着头皮寻找小念慈的爸爸,让他给孩子办身份证明。”

  梁雪梅说,这么多年来,她早把小念慈当亲女儿一样,“我不想失去这个女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