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浓于水——跨越海岸的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22: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9月3日电题:血浓于水——跨越海岸的奇迹

  作者陶缜

  爱终究能创造生命的奇迹!九月二日,一个喜讯从天而降: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通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绍兴那位患白血病的女孩的血样与该库一名骨髓捐献者配型成

功!

  绍兴女孩曹理烨小小的年纪却背负着沉重的不幸。十几年前,她身患佝偻病,被亲生父母抛弃,被好心的老师曹胜军收养,取名曹理烨。在曹妈妈的照顾下,小理烨身心的创伤逐渐弥合了。不幸的是,今年,小理烨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并进一步转化成了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此后,小理烨和同胞姐姐及亲生父母配型相继失败,中华骨髓库三十多万骨髓捐献者也无一与其血样相符。

  在得知中华骨髓库配型失败的消息后,虽然手续十分繁琐,但上海第一人民医院仍通过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向台湾红十字会发出了求助信息,希望能帮助小理烨在海峡对岸找到生的希望,并迅速向台湾方面寄出了小理烨的血样检测资料。

  其实,当将小理烨的血样资料寄出时,曹胜军夫妇对配型成功并未抱多大希望。主治医生王椿博士也告诉他们,根据以往的经验,到台湾配型的成功率并不比内地高,与同胞姐妹骨髓配型成功率达百分之二十五相比,外人的骨髓配型成功率只有三十万分之一,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未有到台湾配型成功的先例。

  “小理烨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这名捐献者的主要指标,与小理烨之前检测出来的血样完全符合。” 王椿博士告诉记者,因为此前的检测是在大陆和台湾分开做的,所以还需将两人的血样放到一起做高分辨检测,以最终确定两人的血样指标符合度,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是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的一个机构,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骨髓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骨髓库,从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已经有将近二十八万人在慈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骨髓样本。

  截至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慈济骨髓库已经向大陆提供了三百四十七例捐献者的骨髓。慈济脐带血库代理主任杨国梁曾经说过:“中国人是同源同根,我们的基因是来自同一个祖先,所以我们像兄弟姐妹一样!”

  目前,大陆的中华骨髓库已经收集到了二十五万多例志愿捐献者的资料,两岸骨髓库也已经建立起了长期的联系,尽管两岸传递爱的过程还有些曲折,但是为了实现挽救更多两岸同胞生命这一共同的目标,一切的阻隔都将被爱心所融化。

  小理烨的主治医师告诉记者,目前小理烨的病情稳定,现在医院正在帮助她恢复到最佳的状态,随时准备接受骨髓移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