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黄河里,守望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2 兰州晨报

  黄河兰州段的水域上长年坚守着这样一支警察队伍:没有枪林弹雨,没有血雨腥风,但他们几乎每天都面对着死亡。他们的职责简单却不平凡:要么一把抓住落水者转瞬即逝的生命,要么面对形态各异的死尸,在他人生与死的瞬间,他们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危。

  没有人知道他们挽救了多少生命,他们自己也记不清救过多少人。黄河风吹老了岁月,也吹白了他们的头发,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变成两鬓斑白的老人,但黄河兰州段116公里

的风口浪尖上,这些老水警雄姿依旧。

  老吴踩着码头的跳板,“嗖”的一下就蹿上了快艇,老刘把我扶上快艇,自己却站在码头上解开了缆绳,就在快艇晃悠着离开河岸的时候,他一个箭步跨了上来,敏捷得像个年轻小伙子。快艇的座位上满是雨水,老吴已经坐在驾驶位置上发动了快艇。“快坐下!”老吴命令道,我来不及多想,一屁股坐了下去,透凉的雨水瞬间湿透了我的裤子,快艇加速驶出,秋风裹挟着雨水扑面而来,我刚要张口说话,雨水却已灌进了嘴里。

  初见老刘、老吴,是2003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那天下午1时,有人给报社打电话说,两名少年在雁滩乡宋家滩村的河滩沙坑中游泳时突然失踪,水上派出所的民警正在现场搜寻。

  我坐着采访车赶到现场的时候,沙坑周围已经聚集了许多群众。一位上了年纪的胖警察正光着膀子在沙坑中艰难地摸索着,另一名穿着警服的瘦警察挽着裤腿,站在水浅的地方,准备随时接应。这处沙坑毗邻黄河,说是沙坑还不如称做是死水烂泥塘,浑浊的泥水上面漂浮着很多生活垃圾,烈日下,散发着一阵阵恶臭。

  “嗨,老刘,又是你们两个搭档,情况怎么样?”摄影记者小裴很熟悉地和站在浅水里的瘦警察打起了招呼。

  “唉,情况不太好,现在都快过去40分钟了,一个人都没找见,这两个娃娃估计没有生还的希望了。”老刘不无惋惜地说。人群中有位妇女的哭声突然变大,转瞬失声,那是其中一位孩子的母亲。

  烈日、恶臭,围观的人渐渐少了,但在沙坑中搜救的老吴却一直没有停。又过了10多分钟,老吴突然向沙坑边游来,他右手拖具尸体,左手伸到空中,竖起了一根指头。“找见了一个!”老刘看见手势后,立即靠前接应。快到坑边的时候,老吴把尸体转了一下,双手平托,在老刘的帮助下,将尸体平放到一处干净的沙地上。老刘近前查看后,惋惜地摇了摇头,伸手将这位早逝孩子圆睁的双目轻轻合上。孩子的家人拥在周围,大声地呼唤着孩子的乳名,声声悲切。稍稍歇气后,老吴又走进了沙坑。不一会,另一具尸体又被打捞上来。

  悲情笼罩在沙坑的上空。老刘从家属的手中接过一瓶矿泉水,拧开盖子,给老吴灌了一口,然后浇老吴洗了洗手。休息片刻,老刘便忙着填写起出警记录,老吴则跑到附近的黄河边清洗身上的污泥。

  也许是过于悲痛的缘故,从两位孩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直至老刘、老吴发动汽车离开,除了那瓶矿泉水外,没有人上前说一个“谢”字。采访结束的时候,摄影记者小裴这样给我介绍了刚刚打捞尸体的两位警察:瘦警察叫刘立,胖警察叫吴立福,两位都是兰州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民警,从事水警工作很多年了,是一对配合最为默契的“黄金搭档”。

  第一次见老刘、老吴是在救人现场,没想到我们第二次刚见面又遇到他们执行营救任务。

  今年8月29日早上10时许,我冒着绵绵的秋雨走进了水上派出所,敲开现场勘查小组办公室门的时候,老刘、老吴正坐在办公室聊天。和3年前相比,二人都有些苍老。老刘稀疏的头发几近花白,显得愈加精瘦,老吴的身体看上去比以前更胖了,前几天扭伤了脚,走路时一拐一拐的。望着窗外飘零的秋雨,老刘说:“今天总算能消停一会了,这天气一般不会有人跳河。”“我们两个今年都55岁了,跑不动了,当班的时候就想盼个平安无事,但有时越盼事情就越多……”老吴补充说。谁知,我坐下来还没聊上几句,值班室的电话铃声就骤然响起。老吴接起了电话:“什么地方?……啥时候跳的?……报警人电话多少?”

  “快,出警!有人从中山桥跳河了!”老吴放下电话急促地说。从整装到出发只用了十几秒钟,此时外面雨声正紧,老刘将自己的雨衣一把塞给了我,自己却冒雨冲向码头。我来不及推让,赶紧跟了过去,此时是早上10时58分。老吴踩着码头的跳板,“嗖”的一下就蹿上了快艇,老刘把我扶上快艇,自己却站在码头上解开了缆绳,就在快艇晃悠着离开河岸的时候,他一个箭步跨了上来,敏捷得像个年轻小伙子。快艇的座位上满是雨水,老吴已经坐在驾驶位置上发动了快艇。“快坐下!”老吴命令道,我来不及多想,一屁股坐了下去,透凉的雨水瞬间湿透了我的裤子,快艇加速驶出,秋风裹挟着雨水扑面而来,我刚要张口说话,雨水却已灌进了嘴里。

  因报警人没有说清楚投河人具体的投河位置,老吴只好开着快艇在偌大的河面上逆流搜寻。11时06分,快艇抵达中山桥下,但搜寻中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漂浮物。在和报警人联系后,我们确定了投河人投河的具体位置,老吴马上掉转快艇,顺水而下继续搜寻。此时风雨更大了,密集的雨点打得我眼睛都睁不开,快艇一路飞驶,我和老刘用手挡住扑向眼睛的雨点,努力在河面上搜寻着。几分钟后,快艇到了中立桥下,但没有发现投河者的踪迹。老吴又掉头原路返回继续搜救,但没有任何结果。11时30分,快艇靠回了水上派出所码头。“河面上找不见肯定是沉下去了,现在的人都咋了,动不动就跳河?有多大的坎过不去?”走下快艇的时候,老刘似乎还有点不甘心。[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