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枕头与腰痛有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4 贵州都市报

  六盘水市的李女士问:她听朋友说,腰痛跟所睡枕头的高度有关,不知道这个说法有无科学依据?

  贵州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张秋玲副主任医师回答:一般人都有这样的常识,“高枕并非无忧”。高枕或不合适的枕头可引起颈椎病,其实,除此之外,枕头对腰椎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枕头是维持人体卧床时,脊柱特别是颈椎和腰椎正常位置的主要工具,也就是维持

人体本身的自然曲线。若枕头过高,可在引起颈椎前屈的同时,还使腰背部肌肉随之处于高张力状态,从而使腰椎的生理前凸变直或消失,使腰背部软组织出现劳损,椎间关节内压力增高,还会构成髓核后突,或使突出的髓核后突加重。若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则颈椎前凸曲度过大,脊柱无法保持正常状态,使腰椎增加不合理的负担。所以,枕头使用选择不当,也可产生腰痛。

  对于正常人或腰痛患者,枕头应硬一些,选用荞麦皮、蒲绒、木棉、绿豆壳等物作为充填物,可使枕头硬度较为合适,枕头的高度以头颈部压下后处自己的拳头高度相等或略低为宜,形状为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最佳。

  各位读者,健康版联合贵州省人民医院推出专家解答栏目,如果你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请发邮件至hepaopao129@163.com邮箱,我们将请相关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张秋玲专家门诊:星期一至五针灸门诊。作者:何剑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