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流广告泛滥在于政府关怀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58 青年时报

  9月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西南昌市人流广告泛滥,市民普遍担心这些广告会误导青少年轻率对待两性关系。而当地工商部门则表示,对这些打了《广告法》擦边球的人流广告监管起来很困难。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青少年意外怀孕现象越来越多的今天,人流广告的泛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我看来,“会误导青少年轻率对待两性关系”倒并不是泛滥的人流广告最大

的负面作用,毕竟,即使没有人流广告,影视剧中和网络上,对青少年的性暗示也无处不在。我所担心的是,这些鱼龙混杂的人流广告会对孩子们的身体造成伤害———谁都知道,很多做人流广告的医院并没有动手术的资质,很多广告中的“无痛人流”会让女孩子们痛苦终身。

  任何时候,道德批评都应该次于生命关怀。青少年意外怀孕增多已经是不容回避的现实,江西省妇联副主席潘玉兰介绍,我国18岁以下少女人流约占人流总量的四分之一。倘若有关部门仍然满足于把“道德训诫”当做对这种现状的唯一反应。那么,人流广告的泛滥就是不可避免的悲哀———我想说的是,相关部门应该和人流广告“抢”阵地,为意外怀孕的青少年提供安全、私密乃至免费的人流关怀和服务。

  让我们再来看一条同样发生在南昌的新闻:8月31日的《新华网》报道说,江西省妇联、文明办、教育厅联合成立的“江西省少女救助中心”30日在南昌挂牌,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妇联牵头、协同有关部门成立的少女救助机构。救助中心在充分尊重、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16周岁以下意外妊娠少女、16周岁以上因非意愿的性行为(如非法暴力)导致意外怀孕的特困少女实施免费的终止妊娠手术,同时凭学生证对学生人流手术费全免,防止一些少女因为私自堕胎等造成终身遗憾。

  应该说,江西的“少女救助中心”跳出了“道德训诫”的老框框,称得上是直面青少年意外怀孕现象的务实之举。如果意外怀孕的少女们都能够通过这样具有官方背景的机构得到救助,那些泛滥的人流广告就无法再对他们造成伤害。也有人担心,政府成立这样的“少女救助中心”是不是会助长青少年婚外性行为的增加?这实在是杞人忧天———汽车上配安全带,从来都不是助长驾驶员们飙车或酒后驾车的;政府实行艾滋病人关怀救助,也并不是鼓励人们吸毒或从事色情活动。生命关怀,应该是优于一切的政策考虑。

  人流广告泛滥的现象绝非南昌所独有,但“少女救助中心”目前却只有江西的一家。我们希望,江西的“少女救助中心”能够成为政府提供“少女意外怀孕关怀”的一个范本,并将其成功经验向全国复制。当“意外怀孕后向政府求助”成为青少年下意识举动的时候,也就是人流广告“不治而灭”的时候。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苏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