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你是谁?你要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02 南方报业网

  街谈

  

  在我的童年印象里,“无常”是一只厉鬼,它样子狰狞。我外婆说,这只鬼世界上的人都拿它没办法,不是因为它有多么威猛的法术,仅仅是因为它叫无常,它神出鬼没,它

防不胜防。因此,人们不时将它挂在嘴边,以提醒世人——人生无常。

  当然,这都是我外婆迷信的说法。但是,我们在遇到不测的时候,总是不得不唏嘘这句话。

  昨天的广州各大报纸上都刊登了一则感伤的消息,它再次让市民唏嘘人生无常。9月2日上午10时20分许,在广州华景新城前横跨中山大道上的人行天桥上,彭女士和3岁的女儿买菜回来,刚走上人行天桥,一名陌生男子突然上前将其女儿扔下了人行天桥,随后该男子跳桥。凶手当场死亡,而3岁的女孩至今还在医院,根据医生透露,生还渺茫。

  无怨无仇,素不相识,仅仅是在千万人之中擦肩而过的一个过客而已,小女孩却惨遭此毒手。当时,孩子的妈妈只来得及喊一声——你要做什么?悲剧就已经发生了。

  你是谁?你要做什么?

  你就是无常,你要把灾难从天而降到一个普通家庭,降落在一个仅仅三岁刚刚体会到家庭团圆快乐的女孩身上。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无论这个陌生男子是不是像人说的那样,是个精神病患者,还是因为想把女孩拐跑,被发现后慌不择路将孩子扔下天桥而后自己也跳桥,但是有一点是不需要猜测的,他就是那只叫做无常的鬼,恐怖,无法防备,人的命运在它的手中,只有眼睁睁地喊出一句无力的质问——你是谁?你要做什么?

  无独有偶,前一段时间,也曾发生过在广州的某个天桥上,一名年轻女子被一陌生男子推下桥的悲剧。

  先是惊叹,后是愤怒,最后感伤,最最后就是悲观。无论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如何磨练自己的生存能力,如何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如何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但是,无常总是如影随形,或者是在某个角落,或者是在某条大路,或者是在某个上午,或者是在某个深夜。

  或许,这篇带有悲观情绪的文章,刊登在报纸上这样一个醒目的位置,是很不合适的。然而,凡事都是多面的,当你在一个崭新开始的早上,读到这篇文章,你或者会比平时更加快速度完成你今天必须完成的事情,又或者你会改变了心意,脚步放慢了下来。无论如何,你活着,你与无常周旋,你的内心充满了精神,每一天都是每一局的开始,充满了期待。

  草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