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说:应县木塔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1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4日电(记者王炤坤)应县木塔即将迎来950周年华诞。建筑专家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应县木塔愈显其珍贵价值和不可替代性,就木塔本身的建筑学价值来说,它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

  太原理工大学结构工程学权威专家李世温教授说,应县木塔代表了纯木结构塔的最高高度,成为世界上木建筑可以达到的“极限高度”。应县木塔高67.31米,相当于20多层

楼房高,巍然屹立近千年;世界上的木建筑尤其是木塔也不少,为什么现存的没有达到这个高度?历史上可能曾经有过,但没有保存下来。从建筑学来分析,应县木塔的高度应当代表了木建筑可以达到的“终极高度”。

  李世温教授说,这个“终极高度”主要得益于应县木塔独特精美的力学结构和工程结构。因为,应县木塔的其它条件并无特殊之处:从材质上看,是华北地区的落叶松,不是最致密和坚固的;从木塔所处的地壳结构看,正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壳运动活跃地带,木塔经过历史上多次大地震安然无恙;从历史上看,应县也经过多次战火洗礼,尤其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军阀混战时,200多发子弹和1发炮弹打入应县木塔,至今在二层的暗层还嵌着一颗炮弹弹头。

  原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所长柴泽俊说,应县木塔是世界上唯一没有经过落架大修的最高木塔。历史上在亚洲国家建设的木制佛塔不在少数,但相比起来,应县木塔高度最高,而且保存千年没有经过落架大修。在日本等国家,也有同时期的木塔,但没有达到应县木塔的高度,而且经过了历次落架大修。

  柴泽俊说,在其他国家的木塔,一般情况下,木塔300年要进行大修,每次大修,都要更新大约三分之一的构件;如果大修三次,木塔就很难保持初始的风貌了。而中国的应县木塔迄今已经建950年,只是经过局部很小的加固维修和局部彩绘,保持了辽宋时期木制佛塔的原貌风格。(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