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纷纷“武装到牙齿”要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20 正义网

  笔者今天在新浪网上看到一条来自《东方早报》的消息说:上海浦东部分城管队员日前开始装备钢铁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和反光背心,三林世博城管大队下属南码头分队成为全市第一支配备新式防暴装备的城管分队。

  记者在南码头分队看到,防刺背心的外形酷似警察穿的“防弹背心”,正面胸口写有“城管”两字,后背则写着INSPECT(巡察),这件防刺衣还有专门的品牌———诺顿牌。背

心拿在手里一拎,感觉沉甸甸的,用秤一称,竟然重达6斤5两,一城管队员这样告诉记者,“里面都是金属网,刀砍不进。夏天穿着稍微一动就一身汗,但还是得穿着,总归人身安全更重要。”

  防割手套貌似一双又轻又薄的普通手套,但实际也暗藏玄机。翻开里层一看,夹着薄薄的钢丝网,城管队员说,这双神奇手套“可以防范手背手指被暴力抗法者用刀割伤、割断。”

  其它的防暴装备各有各的特色:钢铁头盔十分轻盈,用来防备头部被棍棒敲伤;反光背心背部涂有厚厚一层荧光粉,用于夜间车辆的违章检查,城管队员表示,“执法时我们站在路中,后面的车灯光一照反光背心,荧光便会闪闪发光,可以有效保障队员夜间执法的安全。”

  城管队员把这四种装备称为“四宝”。据记者说,“四宝”装备的费用不菲,仅仅一件防刺背心价格便高达1300元,一副防割手套也要200多元,反光背心也需几百元,头盔价格稍微便宜些,在几十元左右。这样,配齐一套“四宝”的花费约近2000元。目前近百人的装备花费已达近20万元,而三年后239名队员全部配齐的话需要近50万元。

  另据记者报道:浦东城管的装备并非国内首创,6月起,广州、北京城管纷纷装备特种防暴服装、PDA终端、地下管线探测仪、激光测距仪等新式装备,实现了“武装到牙齿”。

  笔者看到这条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不竟要问:城管纷纷“武装到牙齿”要干什么 ?

  城市越现代化,越需要加强管理,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但如何管理好城市,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容置疑,城管在城市管理中,也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城市管理上,他们真的很辛苦。但这几年,广大人民群众对城管的看法并不见好。尤其是对一部分城管人员野蛮执法问题,反映更是十分强烈。

  辛苦却得不到认可,这是为什么?按说,管理好城市,应当是于民有益的事,应当会受到大多数人的欢迎,最起码也会受到城市居民的拥护。可现在的问题是,不论是城市居民,还是进城农民,大多数人对城管都有意见,好象惟有政府没意见。

  我想。政府是执政为民的,对民众不欢迎的事,政府就应当深刻反思一下:民众为什么不欢迎,如何做才能得到民众的欢迎。

  就拿上海浦东政府给部分城管队员装备钢铁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和反光背心这事来说吧,政府这事做的是不是欠妥?

  城管是管理城市市容的,不是对付敌人或犯罪分子的。因为对付敌人有军队,对付犯罪分子有公安和武警。给城管装备这些,去对付谁,难道是那些手无寸铁的小商小贩吗?如果是这样,这合适吗!要知道在这些小商小贩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属于贫困一族的。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因生活所迫,才冒着严寒酷暑、风吹日晒,去挣一点钱。与那些明明有劳动能力的乞讨者相比,与那些进城后到处偷盗、抢劫抢夺的罪犯相比,他们要高尚的多,因为他们还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应当想到,他们的劳动,一方面维持着自己和家庭的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国家的负担。难道不是这样吗?

  于是我想说,政府与其用这钱装备大量城管,倒不如用这钱为那些小商小贩找一块栖身之地,让他们合法经商。

作者: 滑力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