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现代服务业开始发力 将建十大特色产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39 青岛新闻网

  发达的服务业,是中心城市的显著标志。只有为生产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等加快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融合,才能真正架构起我市现代化大工业框架体系。

  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系列报道,围绕思维创新、政策解读、特色聚焦、潜力挖掘等几个方面,对我市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做深入报
道。

  “早在10年前,青岛市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了40%%,之后这个数字持续10年之久没有被突破过,一直到去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才突破40%%,达到了41.6%%。”青岛市发改委财贸流通处处长邢恩深告诉记者,相隔十年之久的两次突破,反映着完全不同的城市经济发展层级。“10年前的40%%,是在制造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的,10年后40%%的突破,是在二产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的,这说明我市产业结构正在实现调整和升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迅猛成长,正在成为城市经济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财富基点。”

  服务业实现强劲突破

  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2005年青岛服务业发展取得了一份值得骄傲的答卷:实现增加值1121.1亿元,同比增长16%%,占GDP比重达到41.6%%。服务业总量和发展速度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分别居第5位和第1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的比重由“十五”期间的20%%增长到36%%。这说明,我市服务业在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市服务业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速度,在实现服务业增加值、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83.9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营业税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21.4%%;完成地方税收50.8亿元,同比增长21.1%。服务业吸纳就业人数6.5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总量的80.4%%。上半年有170个外商投资服务业项目落户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9.2%%。种种迹象表明,我市服务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十大板块隆起发展高地

  “青岛发展现代服务业还需要立足自身特色。目前青岛的短板是金融业、

房地产业所占比重偏低;缺乏大企业、大项目和知名品牌的有力拉动。”邢处长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攻领域是旅游业、金融业、现代物流业、
房地产业
、创意产业、信息服务业、现代商贸流通业、总部经济、中介服务业、会展业。

  “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足特色、做强地位”成为我市服务业发展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将达到14%%以上,占全市GDP的比重力争达到45%%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到60%%以上,初步建成区域性服务业中心。

  发展立足青岛辐射半岛

  9月10日前后,我市将举办青岛首届“创意产业论坛”。以此为契机,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蓝图规划正在逐步落到实处。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在未来发展规划中,青岛将加大服务业发展投资力度,在推进三大特色经济、四大产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的建设中,向研发、信息、物流、营销及相关中介等生产型服务业倾斜;另外,在大青岛城市框架的构建中,将以滨海公路为轴线,增强七个城市组团的城市服务功能,带动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增强我市服务业在山东半岛区域的辐射功能。

  记者了解到,9月份我市还将召开“现代服务业大会”,届时一幅青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蓝图将清晰地呈现在面前。本报记者 盖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