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济电气铁路开通在即 济青2.5小时经济圈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48 青岛新闻网

  

胶济电气铁路开通在即济青2.5小时经济圈形成

  即将在胶济电气化铁路上运行的电力机车。

  据《齐鲁晚报》报道,8月31日上午,胶济线电气化铁路进行了送电开通试验,正式开通运行将在今年10月中旬进行。当日上午7时50分,试验机动车组在电力机车的牵引

  下从济南站开出,一路飞驰,最高时速达200公里,于10时26分顺利抵达青岛,全程仅用了2小时36分,比以前缩短了约1小时。运行时间的缩短,已在青岛客货运市场掀起微澜;电气化改造所提供的发展机遇,使青岛的2.5小时经济圈渐行渐近。有关专家分析,胶济线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后,将对我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市应抓住电气化铁路开通提供的重大机遇,抓紧建立东亚物流中心。

  打破铁路运输瓶颈

  “胶济线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后,我市2.5小时经济圈将随之形成,”青岛社科院经济战略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隋映辉研究员表示,届时,我市的物流、人流、信息流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目前,胶济铁路客货列车运行速度较慢,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仅为73公里,全线用内燃机车牵引,日输送能力为客车32对、货车4671万吨,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受运力的影响,山东半岛乃至沿黄地区货运等都受制于铁路,使得货运成本大大增加。

  一直从事煤炭运输的某货运公司负责人表示,铁路运输成本低廉,是中、长途大宗货物运输的最佳方式,但由于受速度限制,铁路的大运量优势表现得并不十分明显,变相地增加了货运成本。所以该公司部分货物选择公路运输。

  胶济线电气化铁路正式通车后,行车速度最高每小时200公里,从青岛至济南的运行时间比现在减少一个小时。这位人士表示,无论是从运行时间、运价及运营成本等方面考虑,他们都将更多地选择铁路运输。

  今年,我国将实施第六次铁路大面积提速,首次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客运列车和时速120公里、载重5000吨的货运重载列车。而胶济线电气化铁路则是此次大提速为数不多的重点线路之一。此次大提速后,全国铁路线路中将有5300多公里达到时速200公里。随着京沪铁路、胶济铁路等电气化工程陆续完工,铁路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也将有更多的货运公司选择铁路承运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

  “货运公司对运输工具态度的改变,表面上看中的是运行速度,其背后则是电气化带来的整个物流成本降低在作用,”青岛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随着胶济线电气化铁路的正式开通,济青之间的物流、人流、信息流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畅通,一个2.5小时经济圈将随着电气化铁路的开通而在济青之间形成。

  仅以人流为例,青岛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大批旅客的来往对交通工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年奥帆赛,如何快速疏散旅客成为决策者重点考虑的问题。作为奥帆赛的配套工程,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后,不仅使青岛至济南之间坐火车两个半小时通达,同时使青岛与北京间的运行时间缩短至6小时之内,实现两地间的朝发夕至,进一步密切了青京之间的经贸联系。

  巩固龙头地位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中的龙头城市,其地位确立的基础之一是要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系统,包括铁路和公路在内的路港交通,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不过,我市某物流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在我省的铁路网中,电气化铁路的比重不大,而高速公路则在全国处于领跑位置,现阶段该公司的运输结构仍以公路运输为主。但这位人士表示,他非常期待将来会有更多的电气化铁路实现通车,届时铁路在运力、费用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

  根据山东省“十一五”规划,除了8月31日试通车的胶济线电气化铁路,济青客运专线、青岛—烟台—威海—荣成城际铁路、黄岛至日照铁路都将陆续开建。另外,“十一五”期间,将建设青岛至银川、青岛至兰州等七条大动脉,突出发挥青岛龙头作用,积极推进半岛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实现半岛城市群区域内中心城市之间直接由高速公路连通。

  隋映辉表示,上述铁路公路的陆续开建设,意味着青岛与烟台、威海、潍坊等城市间都将实现1小时到达,1小时经济圈也随之形成;再有,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以及青岛至兰州、青岛至银川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包括宁夏、山西等省都有望成为青岛发展的腹地,加之环渤海经济圈和环黄河经济带的成功对接,将给青岛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外部有利环境;另外,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项目即将试运营,随着蓝村至烟台的铁路复线工程、胶州至新沂的铁路建成通车,青岛与东北地区乃至长江三角洲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青岛的半岛龙头地位将抬得更高。

  客运格局悄然变脸

  “什么,胶济线电气化铁路已试通车了?”昨日,当记者将有关消息通报给青岛某汽车站负责人时,她有些诧异地反问道。

  “我们的优势更加不明显了,”这位人士表示,与坐火车相比,坐汽车去济南无论是从票价上、运行时间以及舒适程度上都不占优。目前,从青岛坐汽车去济南要4个多小时,如果天公不作美,时间还要延长,而坐火车只需要3个多小时,电气化铁路通车后则需要2.5小时;票价方面,坐沃尔沃汽车,每人票价97元,而火车硬座票价每人才48元;其他方面,火车基本不受天气影响,而汽车则不然,遇到大雾就要停开。另外,坐火车更加舒适,安全性更高一些。

  不过,汽车并非无优势可挖。昨日,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看到,从早晨6时到晚上9时,几乎每隔半小时就有一班车发往济南,车型均为豪华沃尔沃车,每天运送到济南的旅客超过千人。“我们一直在关注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的进程,”青岛长途汽车站有关人士表示,公路运输只有发挥出它的灵活性和机动性,才能与运量大、速度快的火车相抗衡。这位人士介绍,该站早已实行流水发车,不像火车每天只有四趟,并且间隔时间都在两小时左右,另外,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天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增加车辆,这些都是火车无法做到的。

  助力东亚物流中心建设

  “对于胶济线电气化铁路通车所散发出的持续的潜在的影响力,我们决不能忽视,”青岛社科院经济战略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隋映辉研究员表示。目前,东亚诸国正就建立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青岛作为东亚地区重要的城市之一,建立东亚物流中心目标并不遥远,这对我市交通特别是运量大的铁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包括天津、大连等沿海城市都在争着建立东亚物流中心,特别是大连,随着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项投入运营,从我国东北地区经山东半岛再到长江三角洲都将实现一线畅通,这为大连建立东亚物流中心提供了交通便利。对于青岛来说,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胶济线电气化铁路开通后,我市与北京、山西等中部地区的联系更加密切,与大连相比,我市的发展后劲更为强劲。因而,随着我市立体的、快速的交通网络的形成,青岛在山东半岛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在东亚自由贸易区中的地位将得到十分明显的提升。

  胶济线电气化通车对于我市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有关专家建议:我市应该利用胶济线电气化通车后形成的1小时服务圈,把一些产业向周边地区转移,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使青岛成为一个服务之都、品牌之都。

  历史:一条铁路与一座城市

  一条铁路对一座城市的意义有多大?在高速公路和航空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促进物资流通,但在20世纪初,一条铁路却完全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

  青岛是港口城市,但港口发展靠什么?答案就是铁路,早在1904年,青岛已经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胶济铁路。“青岛的铁路发展是相当早的,千万不要小看''胶济铁路''这个命名,把城市的名字纳入一条铁路干线里面,这是相当重要的。”岛城文史专家王铎表示。

  而实际上,当时的青岛不仅拥有了铁路,而且早在1899年就拥有了发电厂。在2006年,铁路和发电这两个曾经让青岛人骄傲的事物将再一次让青岛引起全国的瞩目,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之后,在速度方面的优势将在日益强调物流成本的今天让青岛再度成为工业时代的领航者。

  一条高效的物资通道

  中德签订的《胶澳租借条约》中包括了允许德国在山东修建胶澳到济南之间铁路的相关条款,为了掠夺更多的资源,1899年9月,德国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动工。

  我们常说青岛是个港口城市,但早期青岛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胶济铁路的发展作为背景的。

  由于按照条约规定,在铁路两侧30里内允许德国人开矿,所以胶济铁路所到之处无不是资源丰富之地,淄川的煤炭、济南的粮食、金岭镇的铁矿等通过铁路输入青岛。德国人的本意在于掠夺更多的经济资源,但在今天,胶济铁路的这种特点却使青岛成为最大受益者。

  胶济铁路竣工的时候,京浦铁路已经建城通车,虽然两条道路因为投资国家不同,导致在一段时间没有互通,但相隔也不到一公里,这对于物资流通具有重要的作用,南方和北方的物资都可以通过胶济铁路源源不断地运输到青岛。

  以港兴城,这是青岛提出的口号,但港兴靠什么?很大程度上要靠铁路,而作为为青岛发展提供物资的胶济铁路仿佛是在为青岛输送营养的血管。

  我们时常提及“上青天”时代的工业发展,但我们都知道青岛本土产棉量并不高,棉花主要通过胶济铁路从山东其他城市运输进来,青岛的九大纺织厂基本都是沿着铁路建设,而且每个都有铁路支线。纺织工业需要大量的产业工人,在某种程度上,胶济铁路也充当着运输人力的作用。青岛的卷烟和榨油产业也是依靠铁路而诞生的。

  而胶济铁路的发展也带动了青岛相关工业的发展,四方机车就是其中的一例,今天,四方机车所生产的火车机车已经开上了青藏高原。

  一笔珍贵的工业遗产

  在青岛的发展史上,铁路和港口的重要性是并举的,虽然今天青岛港的风头要压过胶济铁路。

  众所周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对内地资源的依赖程度相当高,以济南为首的内陆城市扮演着资源集散地的作用。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的1860年,烟台就成为对外开放口岸,这在客观上刺激了烟台的发展,当时的交通主要靠水陆运输,济南的物资通过小清河入海运到烟台出口,济

南充当着烟台的资源提供地。由于没有理想的河流而海路运输又相当遥远,青岛和济南等地之间的物资流通微乎其微。

  随着胶济铁路的兴建,青岛和烟台的命运悄悄的发生了变化,1904年,胶济铁路全线贯通之后,因为物资流通的便利,济南彻底成为青岛的物资提供地,在这种背景下,青岛的港口经济以极快的速度发展,青岛港在几年的时间内全面压过了烟台港,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港口,这种地位一直持续到今天。

  “而假如当时烟台和济南之间的铁路先建设完毕,青岛今天的命运已经不得而知。”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曾经在非公开场合表示。

  胶济铁路是青岛近代工业发展的见证,当我们乘坐火车从沧口进入市区之后,仍然可以看见几大国棉厂、四方机车厂、青岛港、小港湾等这些曾经在中国近代工业扮演重要角色的工业遗产,这就是一条铁路赋予我们的城市生命力。

  2006年,随着电气化改造的完毕,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胶济铁路又焕发了新的生机。作为青岛城市发展重要见证的胶济铁路,我们是不能忘记的。尤其在当今许多城市纵深挖掘工业遗产价值的背景下,胶济铁路绝对值得我们去研究一套合理化的方案给予保护。本报记者 门国锋 见习记者 李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