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仆意识与“精英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57 大河网-河南日报

  人民公仆不能没有公仆意识。公仆意识是什么?无论笔试还是口试,相信我们的“公仆”绝大多数都可以得满分。但是,只有切切实实体现在行动上的公仆意识才是货真价实的公仆意识。

  具有坚定的公仆意识,把自己设定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便能少为自己谋利益,不跑官、不要官,一心为人民谋幸福;把自己设定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便觉“个人

太渺小,党群才万能”(陈毅诗句),就不会更不敢傲视人民、看不起群众。

  但是,有一些官员虽然自称是“公仆”,却没有一丁点公仆意识,反而以“精英”自许。他们表面上是“人民公仆”,骨子里却自认为是老百姓的“救世主”、“救星”、“恩人”,那当然就“老子天下第一”,唯我独尊,什么都得“老子说了算”。既然是“救世主”、“救星”、“恩人”,党就得让他坐着直升机升官,不然就是党对不起他;小老百姓就该感恩戴德,不要对我吃点、喝点、享受点说三道四,没有老子,汝等小百姓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把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把自己的位置摆错,很容易产生心理失衡,一旦心理失衡,按照当代犯罪学家沙尔和罗斯的理论,便会导致引起犯罪的内分泌失衡。

  “公仆意识”一旦丧失,“精英情结”就要抬头,那么,“公仆”便不再是“公仆”,而是“公吐”——公众呕吐的对象了。

  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在总结犯罪原因时说“心理失衡是罪魁祸首”,他的“心理失衡”就是源于“精英情结”。1997年贵州省政府换届,有个副省长的职位空缺。卢万里此刻“精英情结”大发,认为此职位非他莫属,谁知最后却旁落他人。于是,他转而寻求经济上的满足……

  这些年出了这么多贪官,固然有制度、体制不健全等方面的原因,但“精英情结”在催化犯罪方面的作用也不可低估。目前,地方党委换届工作正在陆续展开,能不能在进退留转面前头脑清醒,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对每一个干部都是个考验。笔者不揣浅陋,谨以旁观者的身份给干部们提个醒:“公仆意识”多一分,“精英情结”就少一分,面对进退留转时心态就平和一些,和老百姓的距离就近一些,人生之路就宽一些。①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