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辟延边至南方海上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58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王瑾) 说起“大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吉林省包括延边州,都是我国参与的重点区域,这是我省最具有人缘、地缘、近海及人文资源优势的开放型经济区域。3日下午,第二届东北亚经济合作论坛·东北亚经济合作与大图们江区域投资发展论坛热烈举行。

  中日俄韩共建航运公司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吉田进一直研究东北亚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他设计了多条“通道”把东北亚各国串连起来,以利于图们江地区的发展和贸易扩大。他透露,就在昨天,中、日、俄、韩四国还签署了一份协议,计划共同建设合资航运公司。此外,9月17日~20日,东北亚国际观光会议将在日本新泻召开,还要进一步商谈东北亚各国的经济共同发展问题。

  海陆空打通 开发国际旅游线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于国政教授提出多项建议推进大图们江地区的合作。

  新开发4条国际旅游线路

  建议考虑开发如下旅游线路,开拓俄、朝、韩、日等国联系:⑴珲春-扎鲁比诺-南萨哈林斯克;⑵珲春-海参崴-罗先;⑶珲春-罗先-束草;⑷长春-珲春-克拉斯基诺-扎鲁比诺-防川的日本海沿岸湿地保护区旅游线路。

  打通海陆空

  除了继续加强中俄、中朝边境铁路通道建设,还要开发海陆空多条通道。

  (1)加快中国东北东部“牡丹江—绥阳—东宁—春化—珲春—图们—丹东—大连”的铁路建设,该条铁路与俄、朝铁路接轨,可促进与俄、朝的经济联系;⑵租用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拓展海上运输通道;⑶完善延吉-珲春-扎鲁比诺-罗津至釜山航线运营;⑷开辟延边经罗津至我国东南沿海城市多条海上航线,实施“陆港联运”的国内跨境海运方式。⑸开通延吉-乌苏里斯克公路运输,完善和建设中俄、中朝边境公路网;(6)开辟与扩大延吉空港相关国内、国际航线。

  如果“牡丹江—绥阳—东宁—春化—珲春—图们—丹东—大连”全线贯通,将推进大图们江区域和东北亚的地缘经济合作;如果以中俄、中朝边境线及相关铁路和公路为轴线,则可建立起图们江地区地缘经济带,来重点发展边境旅游和国际物流业;而中蒙铁路大通道,则可构建起连接日本海的中蒙地缘经济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