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生可缓交学费先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1 信息时报

  

贫困生可缓交学费先入学
开学了,寂静的大学城又欢腾起来,学生忙,家长也忙。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谢睿颢) 昨日,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迎来广东首批大学新生,原本孤寂的大学城一片欢腾。为了确保灾区学子顺利入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设了灾区学生报名通道,特事特办让学生们安心读书。中山大学则规定,灾区学子入学确属家庭困难的,不但学费全免,还可享受300元的生活补助金,学校还为没有床褥被罩的同学及时购买床上用品,确保学生入校有饭吃有床睡。昨日,所有贫困生均通过绿色通道缓交学费顺利入校报到。

  贫困生

  背张草席来报到

  阿燕,来自东北,昨日走进中山大学东校区新生报名点的她令在场的老师们吃了一惊:身上只剩下10元钱,随身带的生活用品只有一张草席,连床破烂的被褥都没有。老师为她办理缓交学费手续时,她显得格外沉默。学校为她减免了学费、住宿费,并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看到她没有床褥,中山大学的老师们当即另外拿出100元,让她购买生活用品。来自水灾重灾区惠州博罗的小郑也告诉记者:“家里受了水灾,今年稻田的粮食算是颗粒无收了,但是我并不十分担心我的学费没有着落。因为我知道有助学贷款等资助,所以我只带了3000块钱来报到。”

  来自潮州饶平的刘跃渠同学的家里同样遭受了今年特大台风的袭击,损失十分惨重。他告诉记者,他们家里是搞海产品生产的,由于“格美”和“碧利斯”两次台风轮番侵袭,倾盆的暴雨将养殖场海域的咸水冲淡了,导致养殖的咸水鱼难以适应,全场的鱼死了个精光,几十万元的资金也因此打了水漂。他告诉记者,他和今年同在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读大四的大哥两人加起来的学费,住宿费学杂费差不多一万五块钱,只好跟亲戚借钱,把学费交上。

  中大

  开绿色通道助入学

  中山大学学生处处长漆小萍介绍:中山大学东校区昨日迎来4000多名新生,学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学生通过办理缓交学费手续顺利入学。与往年不同,今年学校在办理缓交学费手续时,向贫困学生提前提供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资料,以便尽快为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保证四年的学费到位,确保贫困生入学后,可以心无所忧的安心读书。凡进入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不但可以减免学费、住宿费,还可以获得每年300元的生活补助。据其预测,中山大学今年入校的新生中,估计贫困生会接近800人,校方表示,中大完全有能力让所有学生都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

  记者了解到,在每年报到的新生中,也有很多贫困孩子因为爱面子不愿申请助学贷款。对此,中山大学学生处漆小萍表示,学校今年有一套全新的方法,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即让财务处的老师们与银行共同查看哪些学生学费没有到账,然后将名单列出一一甄别,排查原因,这样就能保证贫困生一个不漏的进入国家绿色通道入学。

  广外

  特设灾区新生报到处

  昨天,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迎接新生的日子。记者在广外大学城校区看到,不少家长陪同子女来到学校注册入学。一时间,到处可见背着重重行囊的新生学子,不少学生在亲友团的陪同下来到学校报到。在生活区内,挂着彩带的高年级学生成为了义务服务队。今年,广外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支助来自重灾区的新生,学校开学前就派出了专人赴受灾严重的乐昌等地踩点调查,了解当地17名入读学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受灾严重的家庭子女,按其所读专业现行收费标准,免收一年学费,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保证不让一个学生因灾失学、因灾辍学。

  记者看到,在各学院迎新现场,均设立了一个“重灾家庭学生接待点”,给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而对贫困生和经济相对困难的学生,广外将会为他们提供“绿色通道”,“让每一位新生都以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完成报到程序。先报到,后办手续。”广外副校长仲伟合表示,学校计划在开学后,发动师生为受灾地区的学生及贫困生募捐,组织对他们进行慰问,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学校也将积极吸收和引导他们参与勤工助学,自力更生解决生活困难。

  新生办入学

  不用半个钟

  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淼 报道) 以往大学新生和家长最痛苦的是办入学手续要排数不清的队,至少耗费一天,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简化了新生入学手续,每个新生办手续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

  据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学新生2618人,学校为了减化手续,方便学生入学,早在暑假就着手新生工作,把缴费、分班等大量前期工作做在前面,让新生在报到的那天能在半小时之内办完手续。新生交费不仅采取可提前到银行汇寄的方法,新生报到手续也实行一体化作业,所有手续集中一次性办理,为新生和家长减少了不少麻烦。

  “南方医科大学的学生不会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而辍学或影响学业。”负责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吴老师介绍,为保证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南方医科大学设立了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渠道。

  据悉,该校还为贫困学生建立了档案数据库,并开发了“南方医科大学经济困难学生管理系统”,对国家助学奖学金管理、学校特困生伙食补助、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岗位安排、社会助学等方面基本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和数字化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了贫困生的基本情况。每学期还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变化,对贫困生档案数据资料进行适当调整,以保证贫困生资助工作的公正、公平、合理和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