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罐爆炸重伤两人疏散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1 信息时报

  

油罐爆炸重伤两人疏散千人
一名警察穿着雨衣在工厂门口指挥消防车和警车出入。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王军 张玲玲) 昨日,番禺大石镇的广州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的厂区油库发生油罐爆炸事故,两人被烧成重伤,暂无生命危险。事故发生后,该厂数千工人被紧急疏散。据了解,爆炸是由于在附近作业的电焊工误把油罐的输油管道当成消防设备,操作失误酿造了惨剧。目前伤势较重者正在省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伤者全身60%被烧伤,其中大部分是三度烧伤。

  火苗喷出了二三十米高

  昨日上午8时50分左右,位于番禺区大石镇万宝工业基地的广州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发生油罐爆炸事故。目击者邱先生告诉记者,“8时30分,我把大货车开进厂区,约20分钟后,我们把货物卸完了,就在我和厂区的人办手续签字的时候,突然听到‘砰’一声巨响,我回头一看,离我不到50米远的地方,一股火苗伴着黑黑的浓烟往天上窜,火苗喷出有二三十米高。”

  邱先生回忆说,自己进厂时,正有几个工人在几个10米高的大柴油罐附近搞电焊,他说:“第一声爆炸时,卸货区的车间都被震动了,大家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很多人还站在旁边看。几十秒钟后,又一声爆炸,又一股火苗喷出,我们才意识到危险,再不跑就可能没命了,我一下子跳上车,快速开车离开。”

  数千工人被紧急疏散

  昨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近千人站在马路上等待处理结果。一名住在女工宿舍的员工说:“发生爆炸时,窗户都震动了,随后,广播里面就说发生事故了,要我们赶紧疏散撤离,到安全的地方等待通知。”

  爆炸地点在厂区办公楼后面,厂区的保安将几个路口都封锁起来,不准记者靠近。一名在厂区里面负责维修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的确是工厂的油库发生了爆炸,那是一个大柴油库,更危险的是,厂区的油库离整个万宝工业基地的油燃区很近,一旦引起连锁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10多辆消防车赶赴救火

  邱先生介绍,爆炸发生后20分钟左右,消防车陆续赶来救火,救护车也陆续赶到。记者在现场看到,4家医院的救护车在现场,包括一辆化学中毒抢救车。赶赴现场救火的消防车则有10多辆之多,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基本扑灭,黑黑的浓烟也渐渐散去,但厂区的门前还可以闻到刺鼻的味道。

  据介绍,两个发生爆炸的大柴油罐已被烧成了一堆烂铁。上午10时30分左右,厂区门前的工人开始陆续返回工厂。直到11时,10辆消防车才开始撤出。

  电焊工操作失误酿惨剧

  据了解,爆炸事故造成了两人重伤。记者从祈福医院了解到,留院治疗的伤者名叫衡晓君,烧伤浅二度,主要是背部、臀部和双手臂被烧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而转往省人民医院的伤者伤势严重,据省人民医院烧伤科的高医生介绍,伤者叫陈义洪,30多岁,四川人,全身烧伤面积60%多,大部分都是三度烧伤,小部分深二度烧伤,烧伤严重部位是背部。

  高医生说:“伤者自述是油罐爆炸导致烧伤,伤者烧伤的面积大且深,我们还怀疑可能呼吸道也有损伤,不过伤者经过抢救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至于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当时几名电焊工正在油罐区附近进行电焊作业,一名电焊工误把柴油罐的输油管道当成了消防设备,最终酿成惨剧。

  (报料人:邱先生 奖1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