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上海首富”周正毅又遭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2 信息时报

  

传“上海首富”周正毅又遭举报
周正毅上海消息 8月18日上午,周正毅狱中的专职看守——上海提篮桥监狱教导员俞金宝因“严重违反党纪,被有关部门双规”。个中原委引人关注。

  有消息称,周正毅于今年5月26日出狱至今,外界难知其行踪。另悉,近日上海多名拆迁户又联署致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举报刚出狱不久的周正毅在上海静安区“东八块”土地交易中涉嫌合同诈骗及投资瞒税,要求全面追究周所犯罪行。

  专职看守被“双规”

  周正毅于2004年6月1日被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2004年6月26日,周正毅从上海市看守所转移至提篮桥监狱关押。俞金宝被指派担任周的管教干部,实为专职看守。

  知情人透露,周正毅收监后很长一段时间,许多提篮桥监狱的工作人员皆不知情。“那时外边都在传周正毅已经进了提篮桥,但我们在档案中查不到他的姓名和番号。”一位资深警官透露,大多数监狱工作人员是在网络上看到香港的报道后,才知道周正毅即番号为“38440”的服刑犯人“邹振义”。“俞金宝这个人很忠厚,嘴巴很紧,我想这是上面选择他执行这项任务的原因。”

  据俞金宝同事介绍,俞本人是“老三届”,动手能力极强,平时喜欢捣鼓小电器,在同事中享有名声,以前多被指派管理一些有技术特长的犯人。在同事们看来,俞被提拔为监区教导员,与管教周正毅这个特殊任务有关。“俞不是那种削尖脑袋往上爬的人,50多岁的人了。”

  周在狱中表现的两版本

  周正毅在狱中的表现,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版本。

  从监狱的综合评分看,单月奖分10分以上的犯人可以评为“五好个人”,可向法院申请减刑。而周正毅在押第一年,月均奖分近20分。据透露,周正毅的奖分基本由俞金宝说了算。

  约在2005年9月,提篮桥监狱狱政处曾受命起草周正毅的减刑报告。按照周的高额奖分,他可以减刑一年至一年半。当时周的剩余刑期已不足九个月,若减刑报告获法院认可,周可立即获释。“后来,由于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周正毅,周的‘减刑计划’才没有启动。”据说一段时间里,是否为周减刑,颇使上海某些相关主事者头痛。

  在一份举报周在狱中享受特殊待遇的材料中,举报者称:“周正毅可以在提篮桥监狱开董事会。”

  提篮桥监狱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开董事会一说有些夸张。但周正毅在监狱里享有的待遇之好,我从警那么长时间都没见到过。”

  除了可以不用真名外,周正毅还可以不用劳动,整天呆在俞的办公室,看电视,打电话。另外,犯人们早晨5时半的出操周可以不参加;吃饭时别人都要排队打饭菜,周则由劳役犯人代劳。

  一般犯人一个月有一次与亲人会见的机会,且有时间限制,一般都安排在监狱的“会见大厅”,负责管教的警官对每次会见均须记录和监控。但周正毅则有时高达每周八九次,且不在“会见大厅”进行——“在监狱开董事会”一说即源于此。

  针对举报中反映周正毅带手机服刑,监狱一位警官说,周从看守所到监狱,一些个人物品都要暂时扣押保存,不可能把手机带进来,他只可能是使用了俞的手机。

  “对周正毅的这些特殊待遇,不是俞金宝这样的管教干部可以提供的。监狱长都没有这个权力。”提篮桥监狱警官说。

  上海市监狱总医院的医官们说,当初周还在市公安局看守所时,“每次来看病,我们事先就得到通知,所有其他的病犯门诊全部停诊,就为周一个人服务。”而周所谓的“病”,往往不过是些伤风、感冒而已。

  据《财经》杂志(2006年第18期,9月4日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