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紧锣密鼓准备打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2 信息时报

  

以色列紧锣密鼓准备打伊朗
以色列坦克在夜幕下悄悄行进。(资料图片)据新华社电 黎以冲突硝烟刚停,伊朗核问题又面临摊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报道说,以色列正紧锣密鼓准备一场与伊朗、叙利亚的战争。

  欲安巴勒斯坦必先除伊朗

  与黎巴嫩真主党的战争暂告一段落后,以色列开始重新思考下一步战略,并得出结论:以色列一直以来过于关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却忽视了两个更大的威胁——伊朗和叙利亚。

  以色列政论家泽埃夫·希夫1日在《国土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说,在“巴勒斯坦战线”和“伊朗战线”之间,以色列应该选择伊朗为“主要战线”。因为伊朗有核计划,伊朗建立了真主党,支持“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伊朗的触角伸到约旦、埃及等地,并试图改变波斯湾的战略形势。

  攻打黎巴嫩前已准备攻伊

  事实上,以色列在军事上已做出部分调整。在黎以冲突爆发前不久,以色列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迪被任命为国防部新设“伊朗战线”部门负责人。他的任务是指挥将来任何针对伊朗和叙利亚的袭击。

  同时,以色列国防军新组建了一支步兵旅。名为“幼狮”的这支部队将是以军规模最大的一支步兵旅。军方消息来源称,“幼狮”侧重对付叙利亚的突击旅,“(突击旅)的实力比真主党武装强”。

  一名军事专家说:“以色列国防军打击真主党时表现的无能增加了伊朗的信心。”

  拉拢叙利亚

  不从再灭它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消息,如果说在如何应对伊朗上,布什政府内的“鹰派”和以色列持有相同的“攻击欲望”,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内部均存在不同看法。

  黎以冲突中,美国国务院希望说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与伊朗保持距离,但华盛顿的“鹰派”人士认为以色列丧失了攻打叙利亚的“黄金机会”。以色列政论家泽埃夫·希夫支持“争取”叙利亚的做法。他在《国土报》上的文章中说,在以色列和伊朗间建立屏障的最好途径是与叙利亚和平相处。“使叙利亚脱离伊朗的坐标符合以色列的战略利益,”希夫写道。

  伊朗以外交应万变

  向安南承诺谈判,欲与欧盟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日访问伊朗,黎巴嫩局势与伊朗核问题是双方讨论的两大主题。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谈时说,伊朗已准备好就核问题同国际社会进行谈判,但在谈判前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3日说,伊朗希望伊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即将举行的会谈能使双方在伊核问题上达成共识。

  阿塞菲说,欧盟国家已就伊朗对六国方案的答复作出了一些初步反应,但是伊朗不认为这是最后的答案,在拉里贾尼和索拉纳举行会谈之后,相关的情况会变得更加清楚,伊朗也希望届时双方能够达成共识。

  受欧盟成员国的委托,索拉纳将于下周与拉里贾尼举行会谈,进行面对面磋商,以便了解伊朗是否真有谈判的愿望。阿塞菲说,双方会谈的具体日期和地点还没有最后确定,但会在“未来几天内”举行。

  阿塞菲强调,对话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途径,其他任何方式都是无效的,不会取得任何结果。他认为,有关制裁的问题只是美国等一些国家进行心理战以及向伊朗施加压力的手段,各方不应把注意力集中在制裁上面,而是要致力于进行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