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菲特核心智囊星城布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2位。

  9月2日,伯克希尔公司核心智囊詹姆斯•柯曼来到长沙,讲授企业风险管理的理念。当然,话题不可能离开他的老朋友,具有传奇色彩的世界投资第一人——巴菲特。

  企业风险管理五大原则

  美国的安然、世通因为财务丑闻导致企业破产的事件,给全世界的企业敲响了警钟。而爱立信T18一个机型让其全军覆没的惨痛经历,更让全世界的企业意识到企业风险管理的急迫性。当然,财务危机和市场危机导致中国企业衰败甚至破产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企业风险管理”这个新生事物,在这样一个背景的催化下,得以迅速发展。但是,企业风险管理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我国的国有资产又应该如何进行企业风险管理呢?

  “首先,企业风险管理是全面性、全方位地去诊断一个企业的方法,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次,它是属于垂直风险,先要看战略的风险,然后还要看运营风险以及日常管理的风险;第三,一定要采用最先进的系统、资源来对付风险;第四,要全民皆兵,每个人都要管理自己的风险;最后,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风险,以前说风险就是坏东西,其实,风险中也有好的风险。”詹姆斯•柯曼一口气阐述了他的风险管理五大原则。

  “把风险分类,长期、中期、后期;把风险转化,正面看它,侧面看它;把有限的资源、最好的经验用上;把现代的管理系统、通讯知识、科技财务方法应用到上面;把所有风险全面去看,关注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詹姆斯•柯曼对国有资产的风险管理开出的“药方”,完全建立在他的五大原则基础上。

  金融衍生品不能投资

  前几年,中国企业陆续发生了中航油在新加坡油气亏损事件,国家物资储备局在伦敦铜的亏损事件,对中国企业在金融衍生品上的屡次溃败,特别强调风险管理的柯曼,又有何见解呢?

  “贪心跟不负责任是造成这些事件的主要原因,财务管理也好,风险管理也好,企业投资团队的建立跟执行,都应该有强硬的内控程序。如果有一个人、或者一小部分人可以把公司的资源投到一些高风险的投资,而且没有别的人去做检查和制衡,那是非常可怕的。”詹姆斯•柯曼说,中国国有资产风险管理最大的障碍是机制。

  “金融衍生工具的投资,我跟巴菲特一直都非常反对。这个东西除了对市场价格的下降,有一定平衡作用以外,一般负责任的投资人是不会用的,它的风险太大,投机性太大。巴菲特本人就不用这个东西做投资,这个东西是间接、间接、再间接好几层的投资,根本无法找到所谓利益失衡的价值,跟它的原则不符。”詹姆斯•柯曼说。

  企业风险管理方兴未艾

  主导企业管理思想的美国管理咨询机构,敏锐地意识到企业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市场,并试图迅速地捕捉。一些盛名远播的财务公司,包括像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以及国际财务管理协会等,都积极在中国开拓国际财务管理师的市场,其意图非常明显,通过人才培训迅速拓展其在这个市场的影响力。

  “中国的企业大约需要60万国际财务管理师,目前具备资格的,还不到3000人。”詹姆斯•柯曼对记者说。看来,这个行业还方兴未艾,似乎有点像十年前的注册会计师。

  □链接新闻

  巴菲特投资秘诀——发现价值耐心持有

  ■记者 徐韬

  巴菲特是令全球瞩目的投资大师,作为他的智囊,詹姆斯•柯曼非常深刻地研究过巴菲特的投资秘诀。

  “他的特点其实很简单,主要是灵活运用难。他的原则,一是找到被低估的企业来投资;二是长期投资,不是投了就走,找到好的就长期持有。”在詹姆斯•柯曼眼里,巴菲特的投资精髓就是这两个。“巴菲特的高明就在于,他总是比别人更早地回归理性,所以总是更能抓住商机。这就要求他对因素评估一定要非常清晰。还有就是,投资一定要坚定,信心一动摇就赚不到钱了,现在一般人炒股票经常这样。”詹姆斯•柯曼非常形象地描述了巴菲特的投资诀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