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颐高数码广场退出湖南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颐高数码广场退出湖南始末

  9月3日,长沙市解放东路颐高数码广场,湖南瑞龙在颐高退市事件中充当了关键角色记者 童迪 摄 ■记者 鲁军

  直到8月31日晚,向军旗才知道赛博数码广场接盘颐高的消息。

  那时候他正在南昌出差,通过本报网络版了解到这个信息后,心里非常着急。因为,1年前颐高数码广场开业时,他兴冲冲地租了一个55平方米的门面,同时交纳了2万元押金,然而5个月后他就无奈地选择了离开,2万元押金变成售后服务保证金被扣了下来。

  本报率先报道的《富士康旗下赛博接盘颐高》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像向军旗这样的商家,他们不知道该找谁索要这笔押金,更多的商家不明白:招商时声称这是颐高集团在全国投资的第20家店,为什么突然就成了“孤儿”?还有一些商家心存疑惑:既然经营颐高数码广场的公司从来没有签过合同,也没有交过租金,为什么会默许它经营一年之久?

  通过多方努力,记者采访到了处在风浪中心的这3家公司的负责人,颐高集团进入湖南市场的前因后果,也十分清晰地浮出了水面。

  3份奇怪的公告

  3份公告,让湖南瑞龙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瑞龙)广为人知。

  8月16日,一份奇怪的公告张贴在颐高数码广场的正门口,这份以业主(湖南瑞龙和湖南国储三三五处)的名义发出来的公告,有些“霸蛮”地要求卖场内的商家不要向长沙先锋颐高数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先锋颐高)交纳租金和相关费用,待业主通知后再行支付。事实上,从去年8月份开张起,颐高数码广场就是由长沙先锋颐高经营,商户也是从这个公司手中租赁门面。

  8月17日,业主发出了第二份公告,称卖场要重新接电源,必须停业7天。重新开张之后的当天,业主又发出了第三份公告,称长沙先锋颐高未与业主签订合同,是擅自使用这一场地,并表示已经与国内某著名连锁卖场联系,将引入这一管理团队和品牌。

  自此,颐高数码广场要退出湖南的消息,传遍了长沙城。人们想了解的是,既然没有签过租赁合同,也没有交过房屋租金,长沙先锋颐高为什么能够非常顺利地经营颐高数码广场一年之久?湖南瑞龙与长沙先锋颐高是什么关系?长沙先锋颐高和颐高集团又是什么关系?

  关键人物姜思融

  要解开这个谜团,湖南瑞龙前任总经理姜思融是一个不能不提的关键人物。

  2002年8月份,湖南瑞龙和湖南国储三三五处达成协议,由湖南国储三三五处出地,湖南瑞龙公司出开发资金,共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也就是现在处在长沙市解放东路的华菱瑞龙大厦。

  缺少资金的姜思融,通过朋友关系与华菱集团控股公司湖南华菱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置业)搭上线。湖南瑞龙现任董事长刘景华说,按投资书上的财务分析,这个项目华菱置业至少可以赚2000万元。双方一拍即合,华菱置业以现金入股湖南瑞龙公司,开发这一商业地产项目。

  当年11月份,华菱置业出资364万元成为湖南瑞龙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6%%),姜思融的股份缩小到45%%,另一白姓小股东占9%%,新的湖南瑞龙公司注册资本为800万元。同时承诺,华菱置业为这一赢利项目提供3100万元现金,再通过湖南瑞龙向建设银行贷款5000万元,由华菱集团提供担保。刘景华说,这个项目一共投入了8000多万元。

  承包式管理

  “问题出在承包式的管理上。”刘景华无奈地说。

  在新的湖南瑞龙公司中,华菱置业一位姓谭的财务总监出任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姜思融出任总经理。为了让姜思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董事会决定将这一房地产项目承包给他,仅提出了3个要求:项目的整体投入控制在1.3亿元以内;保证这个项目达到省内优良工程;姜思融必须在2005年12月底前,向公司上交1000万元的纯利润。如果没有完成1000万元的利润,他私人出钱填满,再不能还清,就以股本金作为资产冲抵。

  当时,这是一个双方都认为合理的方案,房子也在2004年就建好了。

  湖南瑞龙和上海的一家销售公司签下了委托销售的协议,计划房屋的销售金额为1.45亿元。刘景华说,一直到2005年9月份,整体销售的金额都不超过4000万元。湖南瑞龙随后将这家销售公司告上了法庭,却因为姜思融签订的补充协议,导致官司败诉。

  就在姜思融尽力挽救这个几乎失败的项目时,卖场的操作方面又出现了新的问题。

  奇怪的合作模式

  华菱瑞龙大厦还没有开始动工,就已经吸引了IT连锁卖场的目光。

  姜思融却没有将这个卖场租给连锁巨头,自己做一个快活的业主,每月收取租金。2005年3月份,他和颐高集团签订品牌输出协议,颐高集团输出品牌和管理团队,湖南瑞龙每年交纳30万元的管理费用,同时约定,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一个公司经营华菱瑞龙大厦1到4楼的卖场,湖南瑞龙占股90%%,颐高集团以技术占股10%%。

  然而,稍后成立的长沙先锋颐高并没有执行合同中的条款——湖南瑞龙和颐高集团共同入股。公开资料显示,长沙先锋颐高最大股东为自然人许晓红出资45万元,控股90%%,颐高集团以技术占股占10%%。

  知情人士透露,许是姜的朋友,长沙先锋颐高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姜思融。这样才会出现湖南瑞龙公司被大股东接手之后,湖南瑞龙公司不承认长沙先锋颐高的经营地位,连发3份公告的局面,并且出现经营了一年之久,既没有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也没有交纳租金的情况。

  许晓红否认了没有出钱给湖南瑞龙的说法,声称已经交了270万元给湖南瑞龙。然而,就算交了270万元,也很难证明长沙先锋颐高和湖南瑞龙前任总经理姜思融没有关系。因为,湖南瑞龙租赁湖南国储三三五处5000平方米的卖场就花了218万元,没有理由270万元可以出租10000平方米的卖场,更重要的是,当初与颐高集团的合同明文规定,经营公司将由湖南瑞龙和颐高集团共同成立,谁有权默许这一不合常理的情况存在呢?

  颐高集团副总经理邓光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颐高集团签下这一合作方案有两个想法,一方面可以阻止竞争对手赛博数码广场的进入,另一方面可以打出品牌,有利于颐高集团在长沙周边城市开设卖场。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如意算盘这么快就失败了。

  赛博悄然入驻

  湖南瑞龙现任董事长刘景华告诉记者,长沙先锋颐高经营了大半年,却一直没有和湖南瑞龙签订房屋租赁协议,甚至没有交纳租金。大股东华菱置业接管湖南瑞龙之后,首先就要求长沙先锋颐高签订房屋合同。

  长沙先锋颐高却提出前期投入很大卖场却没有赢利,湖南瑞龙如果同意长沙先锋颐高继续经营,应该免租几个月,如果不让其继续经营应该赔偿其损失费。

  随后,湖南瑞龙的高层走访了颐高集团,希望其能接下这一卖场,每年的租金为400万元,颐高集团却要求更低的价格。颐高集团副总经理邓光伟表示,当初考虑到卖场的实际情况,认为400万元一年的租金风险较大,所以放弃了这一想法。

  赛博数码广场却在这个时候插进来了。7月26日,赛博数码广场董事长张瑞麟亲自来到长沙,其他工作人员也全部到达长沙。

  在得知赛博数码广场有意进驻之后,颐高集团进行了第二次报价。刘景华说,仍然低于赛博数码广场报出的价格,所以最后选中了赛博数码广场。

  刘景华表示,赛博数码广场已经全盘接手了这一卖场,但是没有向外界宣布。

  至此,颐高数码广场退出湖南成为定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