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经济圈点(8.27-9.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徐韬

  声音

  中国经济开放进展神速

  一年一度的美联储年会上周末举行。在这个主题为“新经济地理”的会议中,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高度评价了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崛起,称如此快速的发展“史无前例”。点评:相比于享誉全球的前任格林斯潘,伯南克虽然暂未展示其宏观调控的高明手腕,但鲜明、激进的个性已经展露无遗。伯南克对中国经济的此番盛赞,目的是针对美国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近来,一些美国政客指责对华贸易加剧了美国失业问题,恶化了美国的外贸赤字,近来不断鼓吹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限制措施。

  招商切不可像狗熊瓣玉米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指出,所签招商项目只要落实七成,山西的GDP将会翻一番,所以切不可像狗熊瓣玉米那样,只招商不落实。点评:于幼军省长对招商现状的比喻极其贴切。在许多地方,招商被异化成了政绩工程,甚至成了“旅游项目”,形式主义似乎无处不在。

  事件

  政府采购行政诉讼案财政部首次败诉

  由于财政部在处理北京北辰亚奥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过程中,未对投诉事项进行全面审查,北辰亚奥公司对财政部提起行政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透露,该院已做出一审判决,撤销了财政部所作的投诉处理决定,这是财政部首次在政府采购行政诉讼案件中败诉。点评:事实胜于一切雄辩,一个企业能在和国家部委的官司中胜出,这就是对德国记者最好的回答。

  新加坡富豪榜华人占据前五名

  在这些富豪中,银行家邱德拔家族身家50亿美元,成为首富。尽管他在2004年去世,但其家族仅算所持的渣打银行股份,就价值40亿美元。远东集团大老板黄廷方以49亿美元排名第二,这位地产大王在香港和新加坡都有资产,也是新加坡饮料集团杨协成公司的持有人。城市发展执行主席郭令明以36亿美元身家排名第三,他同时也是地产大亨与金融家。新加坡第二大银行大华银行主席黄祖耀,以34亿美元排名第四,该银行成立于1958年,其后接管华联银行。第五名的华侨银行前主席李成伟则拥有17亿美元身家。点评:中国人经商有道。

  数字

  160亿

  从今年3月开始,我国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截至今年6月底,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的“暴利税”开支总计达160亿元。点评:这一道“紧箍咒”念得好,浙江烟草集团收入水平的曝光,把贫富悬殊、收入不均的社会矛盾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已经过时,全面奔小康才是我们的目标。

  政策

  政策性破产涉及职工351万人

  2005-2008年将完成最后2116家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涉及职工351万人。点评: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在重新界定了企业破产清偿顺序的同时,也以法律的形式宣告实行了12年的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将退出历史舞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