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分六路全歼大小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兵分六路全歼大小头目

  近日,株洲市公安局,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警察询问 记者 廖才文 摄

  

兵分六路全歼大小头目

  警察在犯罪嫌疑人的“制毒车间”缴获的制毒工具 记者 廖才文摄 ■本版撰文 记者 廖才文 胡信锋 通讯员 易裕厚 丁丹 郭茜

  今年4月份以来,株洲无业男子鲁艺从一四川网友处学来制作毒品K粉的技术,又从浙江一家空壳公司弄来化工原料,大肆制贩K粉,数量巨大,且参与人员众多,作案地点涉及株洲市四区以及株洲县……这是该市发现的首例制贩毒团伙。

  缉捕布网 4部门70名民警联手

  案情重大!在听取案件专题汇报后,株洲市政府副巡视员、公安局长邹安宝指示:一定要全力侦破此案,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彻底摧毁整个制贩毒网络,坚决扫除这个“毒瘤”!

  随即株洲市公安局成立“6•12”专案组,由副局长黄进革担任组长,从禁毒支队、技侦支队、石峰公安分局以及株洲县公安局抽调70余名民警全力侦破此案。

  同时,专案组还向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汇报了此案进展情况,省厅表示全力支持株洲警方,将该案办成铁案、精品案!

  经过召开几次专案分析会,7月中旬,专案组认为收网时机成熟,只待有利战机出现。一张无形的缉捕大网悄悄铺开。

  果断出击 制毒头目无一漏网

  7月21日,专案组获得线索,该团伙正准备交易一批毒品。石峰公安分局局长颜文明、副局长张铭迅速集结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经侦大队等部门的50余名民警,会同市局禁毒支队全体民警共70余人待命。就在专案组准备采取行动之际,狡猾的犯罪分子似乎有所察觉,取消了交易活动。专案组也当即将计就计,按兵不动,继续集中备勤,严阵以待。

  7月24日晚,专案组再次获悉:鲁艺携带刚刚制好的K粉半成品已从株洲县窝点返回市区,并与下线约定交易K粉。这是人赃并获的绝佳时机!当晚,株洲市公安局副局长罗高其、黄进革坐镇指挥,将70余名民警分成6个抓捕小组,先期赶至各自指定地点待命。

  “行动!”7月25日凌晨5时50分,随着专案指挥部一声令下,专案民警迅速展开抓捕行动。早已掌握鲁艺行踪、在芦淞区天华宾馆前守候多时的专案民警姜勇、冯钧、王勇等人当即进入宾馆,直奔206房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了进去,在睡梦中被惊醒的鲁艺仅仅“啊”了一声,就被民警们死死按在床上。

  从鲁艺口中得知,其体育路租房内正住着与他一起制造毒品K粉的袁崭鸿。民警们随即拿起鲁艺身上的钥匙,赶至体育路某小区内,用钥匙悄悄打开租房门,将睡在卧室里的袁崭鸿抓获,并收缴K粉70余克,以及小型搅拌机、干燥箱等制毒用的工具。

  民警向涛等人则从鲁艺荷塘区红旗村家中缴获K粉成品3400克。可怜的鲁母、50多岁的汤某面对民警的询问时还称:“这是我儿子放在家中的纯碱,怎么会是毒品呢?”民警们还在鲁家厨房内的灶台下搜出鲁艺私藏的12公斤炸药和雷管50枚。同时,在荷塘区大坪路的租房内,缴获了大量用于制毒的工具和器皿,以及部分原材料。

  为鲁艺制毒提供工具的廖海涛刚刚从保利花园一朋友家打完麻将,下楼准备开车回家时,被蹲守多时的民警逮个正着。

  在株洲县方面,县公安局局长张仲秋、副局长谭小武带领10余名民警将参与制毒的该团伙主要成员张加仁的家团团围住。张的父母见状一边阻挡民警,一边大声叫喊“我儿子不在家”,示意张加仁快逃。民警们最终将蜷缩着躲藏在猪圈边的张加仁抓获,可他拒不承认自己是张加仁,并直呼“冤枉”。“加仁!老实点!”认识张加仁的当地派出所管区民警一声断喝,让张加仁现了形。随后,民警们来到离张家200多米远的一座小山的半山腰,找到了那栋租来制毒的平房土屋,只见窗户被麻布袋紧紧封闭着。在屋子里,民警们查获大量的制毒原料,制毒用的玻璃烧杯、漏斗等器皿。

  全面追捕 贩卖成员纷纷归案

  刘湛是该团伙中贩卖外销K粉的“得力干将”,下线众多,对摧毁该团伙贩卖网络有着关键性作用。抓捕刘湛,专案组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刘湛有一台私车,专案民警决定以车找人,可是从7月24日至25日,专案民警在刘湛经常出现的天鹅花园租房、公园路的家门口守候,却一直没有发现刘湛的影子。最后民警决定还是从鲁艺身上打开缺口,对鲁艺进行教育,让他协助抓捕刘湛,鲁艺答应了。

  7月25日下午,民警们认为刘湛一定会主动来找鲁艺,当即要鲁艺打开了自己的手机。下午4时左右,鲁艺的手机响起,正是刘湛打来的,“你这个死鬼在哪里?手机又不开机,害得我找得好苦。”“哦,昨晚好累的,我在睡觉,刚起来的。”“好多人找我要货,快卖货给我。”民警们当即示意鲁艺将刘湛约至天华宾馆拿货。

  不一会儿,刘湛就驾车赶至天华宾馆。民警从房间猫眼里确认按门铃的男子正是刘湛后,当即打开房门,一拥而上将还没回过神来的刘湛摁倒在地。

  当天,贩卖头目之一胡某在荷塘区某单位宿舍内被民警抓获。另一头目李某在河西保利花园家中落网。专案民警还在石峰区响石广场附近一宾馆里将贩卖头目刘某逮住,在荷塘区某单位内将程某抓获……至此,警方共抓获参与贩卖、吸食K粉团伙成员20余名。

  跨省收网 逮住上线大获全胜

  根据鲁艺的交待,民警们得知其制毒技术是四川一网友传授的,而鲁艺也只知道对方自称“老王”,两人从未谋面。民警们通过银行资料查询发现,“老王”真名王进章,实际只有26岁,四川省彭州市敖平镇兴泉村人。

  在省厅禁毒总队的支持下,8月1日,株洲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易青、行技支队副支队长赵建锋带领民警赶赴四川。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们进一步确定与鲁艺联系的“老王”就是王进章,可王一直未归家。根据王喜爱上网的特点,于是民警们在网吧寻找。8月8日下午6时许,在彭州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们获悉王进章在该市城郊接合部的一网吧里出现,迅速赶至将其抓获。王进章一听是湖南警方抓他时,叹息道:“我知道你们迟早会来找我的。”

  另一路人马则由株洲禁毒支队支队长刘海华带领3名民警前往浙江宁波,抓捕为鲁艺制毒提供原材料的供应商。根据鲁艺交待,其所购的原料均是从“××贸易有限公司”所购,公司负责人为孙明。在浙江警方的配合下,民警们查明“××贸易有限公司”早已在2004年注销,实质上是一个空壳公司,所谓的负责人孙明(男、24岁)系河南省义马市人,他于几年前来宁波打工,后来专门从事化工原料买卖。获悉孙明刚买的一台马自达轿车正在该市周巷镇一修理厂维修,民警们当即在修理厂附近设伏,可等了4天4晚也未见孙明出现。不久,当地警方获悉孙明正在该镇一宾馆里,迅速赶至将其擒获。

  孙明交待,为鲁艺提供制毒原料的另一男子叫何辉,是其好友,今年32岁,安徽蒙城县人,外号“黑皮”,现也在镇上。当晚7时许,何辉与其女朋友从某宾馆出来时,被民警们逮住。

  这一特大制造贩卖毒品K粉的团伙至此被株洲警方彻底摧毁。共抓获制贩、吸食K粉的犯罪嫌疑人29名,收缴K粉成品4公斤,半成品1.5公斤,以及大量制毒原料和制毒工具,缴获毒资40余万元,扣押汽车3台。

  □相关链接

  株洲禁毒战果非凡

  为期3年的禁毒人民战争自去年初部署开展以来,株洲市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已初步形成了以打击毒品犯罪为主,全民动员、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战略格局。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五大战役积极开展工作,禁毒斗争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缴毒资”为目标,主动出击,取得非凡战果,先后破获了“3•26”杨英特大持枪贩卖摇头丸案、“8•25”严航持枪贩毒团伙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62起,涉毒治安案件117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838名,收缴毒品海洛因450余克,摇头丸7713粒,K粉6500余克。

  □后悔

  "我知道迟早会被抓" “毒枭”鲁艺述说制贩毒原委

  主要犯罪嫌疑人鲁艺只是一个初中毕业的无业人员,当初为何萌发制贩K粉的念头,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发展自己的贩卖网络的。昨日,株洲警方详细披露了其中内情。

  租房制造K粉

  鲁艺自幼丧父,2000年曾贷款20万元开了一家饭店,可因经营管理不善,亏本关门,为了躲债,他在外流窜了4年。后见风声已过,又回到了株洲。整日无所事事的他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赚大钱”,一次在与朋友的闲聊中,得知现在吸食K粉成了一些青年人的时尚,而且销售紧俏,价格又贵,便萌生了制造K粉来牟取暴利的念头。

  今年4月份,他结识了网友王进章,并在王的授意下学会了制造K粉的方法。于是他又找到宁波的孙明,从其手中购买了制造K粉的化工原料,并在荷塘区大坪路专门租下一套房子,开始制造K粉。成功试制几次后,因为制造过程中会散发出一股类似油漆的刺鼻气味,为了避免被发现,一个月后,他又转移到芦淞区体育路的一栋居民房顶楼,进行批量生产,还叫来好友袁崭鸿,要他帮忙一起制作K粉,并承诺每加工一次给1000元的工资。

  拉表哥下水制毒

  生产出来的K粉总得外销才能变为钞票。于是,鲁艺找到“门路很广”的刘湛,承诺比“广州货”低一半的价格将K粉卖给他。见有如此好事,刘湛当即一口应允,随后,胡某、李某、程某等人也闻讯而来,相对固定的贩卖网络逐渐形成。

  因为每次交易都是在体育路租房附近,鲁艺既害怕下线被抓,自己的“窝”被端,又害怕制毒过程中的异味会引起居民怀疑,他决定再次转移生产地点。可搬到哪里去最好呢?何不到乡下找一个人员稀少,难于察觉的地方?他第一个想到了株洲县的表哥张加仁,于是他要这位乡下表哥在村里租了一栋位置比较偏远、坐落在半山腰的平房作为“生产基地”。每到深夜12点,就紧闭门窗制造毒品,制成半成品后再拿到市区加工成成品,然后分装卖出。

  经不住诱惑的张加仁也随后加入了制毒行列。因为相当隐蔽,株洲县当地的村民全然不知散发出来的异味是制毒所产生,还以为是山上土地庙中燃烧的香烛变了质的缘故。

  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就这样,鲁艺从宁波孙明及其朋友何辉手上购得的数十公斤原材料后,先后加工制造出10余公斤K粉,其中近7公斤是通过刘湛等人贩卖,流入本地及长沙、湘潭、广州等地,非法获利数十万元。被羁押在看守所内的鲁艺悔恨地说:“我知道,我制造K粉迟早会被抓的,可我就是抵制不住诱惑,我太想钱了,想得都要疯了,也不想一心一意干实事赚钱。而且把自己的好友、表哥带上了犯罪道路,还牵连了可怜的母亲,真是后悔呀!可现在已经迟了……”8月28日,该团伙的12名成员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法律规定

  根据刑法第347条、第348条规定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对于制造、贩卖、运输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制造、贩卖、运输氯胺酮(K粉)10千克以上、苯丙胺类毒品100克以上的,处以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制造、贩卖、运输氯胺酮(K粉)2千克以上不满10千克、苯丙胺类毒品20克以上不满100克的,处以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何谓K粉

  K粉学名氯胺酮(Ketamini),又名开他敏,系麻醉药品,是联合国禁毒署宣布管制的麻醉药品。服用K粉后会使人变得迷糊,容易成为一些不法之徒迷奸女性的工具。

  在许多青年人看来,摇头丸、K粉等毒品不会轻易上瘾,并不像海洛因那样可怕。其实,在欧美及东南亚地区,K粉、G毒和冰毒是臭名昭著的“三大约会强奸药”。

  在服食K粉后,使用者会感到知觉、保护力及恐惧感减低,视觉模糊、痛楚减轻、产生刺激感及延长兴奋时间;反复服食会成瘾,过量则导致死亡。

  □案中案

  跟踪民警自投罗网

  在办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袁某“反侦查”跟踪专案组民警,结果自投罗网。

  7月25日,刘湛被抓获后,其用于运输毒品的桑塔纳轿车也被警方暂扣。7月26日,民警们在转移车辆时,被刘的前妻袁某发现。她立即叫了一辆的士进行跟踪,当她看清车上坐的是民警时,心知大事不妙,猜测刘肯定已被警方抓获。为了弄清刘被关押在何处,袁某又打电话给朋友叫来一辆夏利车继续跟踪,岂料,办案民警早就发现被跟踪了,于是在市内瞎转悠,并电话通知其他民警在响石广场布控。当车行至广场后,民警突然停车,将跟踪的夏利车堵住,袁某落网。

  原来,刘湛与袁某离婚后,很后悔,意欲复婚。为了表示诚意,他将贩毒所得赃款17万元全部交由袁某保管,并要其去买房子准备复婚。

  7月27日,袁某因涉嫌窝赃罪被刑事拘留。

  现代版"农夫和蛇"

  宁波的原材料供应商孙明与何辉之间则上演了一场现代版农夫和蛇的闹剧。

  何辉,原本承包了一台中巴车跑客运,小日子还过得去,因热衷赌博,所有的身家输了个精光之外,还欠下了七八万元赌债。身无分文的何辉于是投靠孙明。“好心”的孙明见其可怜便收留了他。看着孙明开着马自达高级轿车,出手又阔绰,做的却是几个铁桶装着的化工生意,何辉深感奇怪,便问孙明那些铁桶里装的是什么?孙明得意地告诉他,这是用来做K粉的原材料,转手就可赚8000块钱一公斤。惊闻此言,何辉立即动起了歪脑筋。

  7月份,孙明离开宁波去外地看望女友。何辉当即拨通从孙明手机中偷偷抄下的鲁艺的电话,称自己手上有与孙明同样质量的K粉原材料,愿以便宜1000元每公斤的价格出卖。为了取信鲁艺,他还先免费寄了300克原材料让鲁艺试用。发现货真价实后,鲁艺花6万余元从何辉手上购买了7公斤原料。随后几天,何辉又与鲁艺联系,让其以1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3公斤制毒原料。

  为了给孙明一个交待,何辉于是在孙明家中制造了一个被盗现场,将房内翻得乱七八糟,随后打电话告之孙明家中被盗,有一个装有原料的铁桶不见了,自己也被盗6000元现金。孙明闻讯赶回家,发现何辉不但还清了赌债,还有许多现金,一问,何辉称赌博赢了十几万。尽管怀疑家里被盗是何辉所为,可苦于没有证据,加之自己卖K粉原材料也是违法行为,孙明不敢报案,只好打掉牙齿往肚里吞。两人被株洲警方抓获后,何辉的“把戏”穿了帮。

  政府干部被拉下水

  袁崭鸿是市内某区的干部,与鲁艺是好朋友。总嫌自己工资低的袁崭鸿经常在鲁艺面前发牢骚,表示想找个来钱快的门路干干。见此,正缺帮手的鲁艺试探几次后,便要袁与自己一起制K粉,称来钱快,又安全,只要稍加注意不会被抓,并承诺等赚到一定数量的钱后就洗手不干了,改行办一个生产红薯片的厂子,让袁占三分之一股份。鲁艺还煞有其事地带着袁前往山西等地察看生产红薯片的机器。

  在帮鲁艺做了两次事后,鲁艺每次都会给袁1000至2000元工资,看到赚了大把钞票,想起将来还有厂子,袁崭鸿终于抵挡不住诱惑,被拉下了水,上了制造毒品的贼船,最终使自己身陷囹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