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容忍房地产业继续成为纳税侏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18 浙江在线

  备受关注的“中国纳税500强”于9月2日出炉。在今年的纳税500强企业中,房地产企业的数量仅占0.6%,纳税额仅占0.3%。

  众所周知,从2002年至今,房地产业连续入选“中国10大暴利行业”排行榜。福州市物价局公布的数据表明,该市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为50%,最低的约20%,最多的超过90%!在2004中国大陆百富榜中,房地产老板占据了百富榜的45%。在2005年度胡润系列富豪榜中

,排名前50的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产领域。

  但是,这种排名在纳税榜上倒转了过来。去年公布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内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500强中也只有一家。在今年的纳税500强企业中,房地产企业的表现亦非常“谦卑”。一面是光彩照人的富豪榜上的巨人,一面是纳税榜上的侏儒,房地产企业成了“阴阳脸”。去年的纳税排行榜出来时,一些当地产巨头站出来叫屈,认为是统计方面有偏差,而今年的纳税数额是经过税务机关严格统计后汇总计算出来的。房地产巨头们还能找出什么新的借口来?

  那么,真实原因是什么呢?我国著名财经专家曾指出:不少开发商刻意加大开发成本,人为降低利润额,同时大量利用旗下众多子公司进行关联交易以完成利润转移,并采取预付款和定金不开发票而在账目上转为服务费等等方法来逃避税收。这里面既有一些房地产商缺乏自律的原因,也有国家税制设定、征管和监督上的一些欠缺。

  而事实印证了专家的说法。据《时代潮》披露,约有90%的房地产企业存在涉税问题。南京市地税部门对全市10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的税务检查结果显示,被查的10家开发商竟然均存在偷漏税行为;山东在一次专项税收检查中发现,被查房地产企业逾八成存在偷逃税行为。

  另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地税局就开始了专门针对房地产企业的税收检查。在接受立案检查的1103家房地产企业中,被查出有问题的企业725家,其中千万元以上案件24起,有问题比例为66%,检查总计查补税款10.05亿元。国税总局稽查三处处长孙海亭明确指出,房地产企业偷逃税款问题严重。

  由于房地产业对推动GDP具有强大而持久的作用,地方政府多以“宽容”的态度对待房地产业的偷逃税款现象,而且,由于地方政府常以费代税,客观上感到“理亏”,也导致它们对房地产业的偷逃税款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房地产业近年来广遭诟病,源于其社会责任感的丧失———无论是囤积居奇抬高房价,还是偷逃税款,都是对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逃避。需要强调的是,房地产开发业乃是公认的暴利行业,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它作为“财富巨人、纳税侏儒”的形象招摇过市,对公民自觉纳税意识的形成,无疑将产生极负面的影响。

  因而,对于房地产业继续扮演纳税侏儒角色的现象,应当寄予充分的重视,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房地产业的监督和审查,对偷税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以促使房地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成为财富巨人的同时,也成为纳税巨人。

作者: 周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