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安局长连续落马映射监督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18 浙江在线

  安徽省滁州市纪委日前决定,鉴于凤阳县公安局原局长张家旺严重违纪,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核查发现,张家旺在任凤阳县公安局局长、明光市公安局局长、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提拔任用、人员工作安排等人事调整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60余人贿赂58万余元;利用逢年过节,本人及家属生病、子女结婚之机,接受70余人礼金21万余元。另外还查明,张家旺现有家庭资产总额达358.33万元,其中九处房产价值249.87万元。(9月1日新华网)

  此前不久,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灵璧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建华受贿案作出宣判,王建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法庭查明,王建华在担任灵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公安局副局长、政委、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同时他还利用本人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共284次收受62人贿赂人民币116万余元、美元1000元以及手机、手表等财物。(8月3日《检察日报》)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两名公安局长中弹落马于反腐大潮之中,其中原因,委实令人深思。

  客观分析,较之于其他部门,公安机关拥有广泛的权力,其管理及职责范围涵盖行政执法及刑事司法两方面。在行政执法领域内,屈指一算,就包括户政、治安、交通、消防、出入境等方面;在刑事司法领域内,公安机关担任着绝大多数刑事案件的侦查任务。甚至可以说,一个公民,或许没有机会与工商、税务等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这些司法部门打交道,但是他不可能不与公安机关来往。与广泛的权力相对应的是公安机关编制的庞大,人员的众多。从警种划分,就有治安、交警、巡警、刑警、特警等类;人员方面,目前全国正式在编公安民警170余万,在法定严格的公务员概念上,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公安机关的人员基本约占同级公务员总额的四分之一。近年来,为了加强公安工作,加大保障力度,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2003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其中规定,具备条件的地方,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的正职,由同级党委常委或者政府副职担任。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即使有些正职还未能进入常委或者担任政府副职,但也在级别上享受了相应待遇。

  在手拥如此广泛的权力,支配这样庞大的队伍时,公安局长如果放松对自己的管理与要求,抵挡不住各种各样的诱惑,其结果只能是滥用权力,走上一条腐败的不归路,最终导致身陷囹圄,成为贪官们的又一镜鉴。不幸的是,王建华、张家旺成了这样的典型。王建华在悔过书中所做“变化从小事开始”、“不学习不读书”、“没有加强廉政修养”的检讨,足以让公安局长们引以为戒。

  另外一方面,两名公安局长的先后落马,再次证明了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和制约这一认识的正确性。张家旺358.33万元的家庭资产总额,绝非其自2004年5月至2006年5月任凤阳县公安局局长的两年时间内收受现金50余万元所能解释清楚。王建华身上“全省人民满意交警”、“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安徽省优秀青年卫士”、宿州市首届“十大政法人物”、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光环下,更是映射出监督机制的苍白与无力。

  愿公安局长们加强个人自律,更期盼着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否则的话,只能是王建华、张家旺倒下去,后面的公安局长站出来。


作者: 关家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