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士康案的征候疑似“双簧”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18 浙江在线

  【文前提示】第一财经日报社与富士康撤消诉讼的《联合声明》,新华网9月3日19时15分45秒发布。《联合声明》原件照片显示:只有两单位名称,没有签署日期。本文是9月1日(周五)写毕,2、3日双休,拖至今日,“先见之明”虽成“事后诸葛”,但笔者以为,现在把拙作发出来,仍不失警示作用。

  连日来,富士康集团深圳鸿富锦公司诉《第一财经日报》两记者不实报道侵权案,

索赔额先是3000万元,后又降为1元;两记者财产先是被保全查封,后又被解冻;被告先是两记者,后又追加了报社。此案引起了社会舆论轩然大波,满天下沸沸扬扬,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无不充斥着狂躁的喧嚣,声援声、争吵声,翻江倒海。鼎沸最甚者,要数支持记者的喊叫,狂轰富士康以强凌弱,对抗报复舆论监督;其次是抨击深圳中院,媚富凌弱,失之公正;也有为富士康助阵的,质疑“一财”及其记者报道是否属实……面对这么多的“局外人”急不可待地呐喊和争吵,我很郁闷,又觉得可笑、可悲和可怒。

  可笑的是,基本事实尚未明析,都瞎吆喝啥?是不是富士康真的被不实报道侵权了?是不是法院真的不公正?这一切都要等到判决出来后才可见分晓,见了分晓再呐喊也不迟,那样岂不是更有根有据?

  我担心的是,那些自以为“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义务拉拉队员们,说不准,有可能都被原告被告联袂上演的“双簧戏”给耍了!据媒体报道,此间双方“约见”、“沟通”频繁,并且“沟通”得“有共识”,甚至“愉快”与“和谐”,加之索赔额由天坠地般搞笑,这些不能说都不是征候。如果这是一场以开涮劳动者为背景的“炒作大戏”,“和解”有可能就是其滑稽的句号。原告被告“双赢”了,他们都在“炒作大戏”中获得实惠,名声暴涨,威望攀升,就连法院也“水涨船高”,沾了大光。想到了这一点,那些暴跳狂吼的“二闲客”们,岂不觉得没趣和悲哀?但愿结果不是我推测的那样。

  再说可怒。富士康董事长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是实实在在的强势;《第一财经日报》及其两记者也不弱,他们有话语权。全国的舆论焦点,人们的眼球都投向了“强强”参与的“大戏”,却完全忽视和遗忘了真正的弱势——鸿富锦的员工!须知该案的起因是源于鸿富锦涉嫌违反《劳动法》,“超时加班”,侵犯职工合法权益,怎么大家都光顾看“强强”耍把戏,而把“源头”的问题抛到九霄云外去了?鸿富锦的工人弟兄们的境况到底如何?舆论却很少关注。其他方方面面关注不关注无须苛求,深圳市劳动部门和深圳总工会的无动于衷,就让人不可思议和无法容忍了。一直没见媒体报道他们的“动作”。劳动部门本是劳动者的“保护神”,理应紧急介入,深入检查。如果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属实,那就应该依法惩罚并责令整改;如果不存在侵权现象,也应该实事求是地公布调查结果以正视听,然而他们却按兵不动,选择了“缄默”。工会号称职工的“娘家人”,怎么也不去“亲家”探视探视?看看“嫁出去”的亲人是不是当真受了“虐待”?他们竟然也当起看客,选择了“失语”。最该管事的两个“官家”都袖手旁观着,无所作为,实在让人恼怒至极!现在行动也不晚,希望深圳市劳动部门和总工会能尽快地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撇开本案,仅从维权职工权益出发,对鸿富锦用工的遵法守规情况拿出一个实在和权威的报告,以解公众对鸿富锦员工权益的牵悬之焦虑。

作者: 石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