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大队真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19 锦州日报

  义县张家堡乡党委书记张久祥,在乡治安联防大队当政委,带领巡逻队员连续抓贼的事儿,全乡上下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义县张家堡乡位于义县东南部,近几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先后建设成省级标准化水利乡、省级农业机械化示范乡和市生态建设综合治理乡。

  随着农田水利、通讯电力和生态建设的发展,少数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偷盗电力、水利、通讯设施及林木等时有发生,给张家堡乡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张书记心中,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迫在眉睫。

  “党委副书记、乡综治办主任孟庆来担任联防大队队长,联防大队的政委我来当。”治安不稳定的苗头出现伊始,乡党委书记张久祥便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带领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村、组、户进行座谈,收集线索,听取建议,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建立乡联防、村屯协防的机制入手,成立乡联防大队,张书记当即这样宣布。

  乡联防大队成立当天,张久祥书记对班子成员响亮地说,从今天开始夜间巡逻,这头一班我来带。虽然工作繁忙,他都坚持每周、每月、每年、每个重大的节假日都亲自带头一班,巡逻在第一线,他所走的村屯最多,为治安巡逻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也最多。

  2005年8月下旬,柳某盗走刘立沟村光缆500余米,张书记发现后及时追击,在白庙子乡靠山屯,将犯罪嫌疑人柳某抓获,追回所有赃物,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2005年秋季的一天,张久祥书记在联防巡逻中,连续破获了盗窃大凌河林木和盗割通讯线路两起案件。2006年2月14日凌晨,在官场沟村某加工厂后侧,犯罪嫌疑人张某正在偷盗变压器,村民发现及时报告联防大队,张书记率联防大队与派出所共同赶赴现场,当场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张书记担任政委带队巡逻以来,全乡机关64名干部与乡派出所干警组成夜间巡逻队,每晚11点巡逻到次日凌晨3点半结束,每次巡逻保证5人。同时,各村也相应成立了夜间巡逻分队18个,全乡360名基干民兵全部参与村级联防活动,使乡、村两级形成了治安联防网络,夜间巡逻覆盖面达100%。乡治安联防队成立以来,全乡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进一步维护了全乡经济建设平稳发展。2006年以来,全乡刑事案件发生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1%;治安案件发生9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凶杀案件。

  全乡社会治安稳定了,村民的安全感增强了,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技致富中,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发展。如今,张家堡乡老百姓逢人就讲、逢人就夸:“这个大队真管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