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联手社区缓解看病难 双向转诊制度年内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34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昨日,记者从市立医院获悉,该院刚刚正式启用的东院区正在与市南区卫生局协商,计划在市南区东部社区医疗机构和市立医院东院区之间建立一种协作关系,实行双向转诊。该项制度有望在年内进行试点。

  在岛城,大大小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明明就开设在市民的身边,接诊方便、医疗费用便宜,不失为方便实惠的就医方式。然而由于医疗设备相对落后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很
多市民即使得个普通感冒也不到社区门诊就诊,而宁可多花钱到大医院挤破头就诊的尴尬局面。自从1997年我国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以来,关于双向转诊的讨论从没有停息过,由于社区卫生发展得不平衡,很多地方社区卫生的服务质量难以取得群众信任,也就并未真正实行过这种制度。

  医疗设施落后是挡住市民走进社区门诊的第一道门槛。家住西镇的市民孙强说:“医疗毕竟是一个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行业,虽然现在的医疗设备很先进了,但还是需要依靠好专家呀。可是这些社区诊所里鲜有好专家呀。”家住李沧的市民张爱国有一次把手割破了,到附近的社区诊所去处理伤口。没想到医务人员说他们没有缝合的工具,只给涂了点云南白药。回家后一会儿就血流不止,只好花8元钱打车到大

医院缝合。“连简单的缝合也处理不了,这样的社区诊所怎么能让人相信。”

  说起双向转诊,青岛市市立医疗集团总院长李杨说:首先要让老百姓信任社区医疗,然后作出明确的操作细则,使双向转诊有章可循,这样才能建立起规范的双向转诊,使卫生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据了解,市立医院与市南区卫生局协商双向转诊的具体设想是:社区医疗机构将较复杂的疾病患者转到大医院,大医院将介于出院与不出院之间的康复期患者转到社区医疗机构,通过社区治疗或家庭病床完成病人的康复期治疗。至于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患者的转诊,在目前情况下还比较难。

  双方还协商:社区医疗机构的所有医务人员将轮流到市立医院东院区进行临床培训;在社区医疗机构看病的患者可由社区医生开具检查单直接到市立医院东院区做检查,不需再挂号、就诊、开单,然后持检查结果回社区医疗机构作出诊断和治疗等。(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