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海峡七日谈:陈水扁凭什么“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36 中国台湾网

  说到陈水扁的本领,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在过去的几年间屡出“彩头”的“变变变、辩辩辩”。孰不知,扁的搞笑才华也是一等一的,早些时候的“罄竹难书”已经堪称经典了,上周的一句“我很快乐”更加令人啧啧称奇。

  扁设“权套” 民进党找不着北了

  倒扁的人群眼看就要走上街头了,扁有什么“遁世奇功”让他得以生出“很快乐”的念头呢?说来很简单,就是“不看报、不看电视、不听新闻”,这样一来,不管扁家又爆出多少丑闻、民众的怨愤怎样沸腾、党内的不满情绪如何闷烧,岂不都“恍若隔世”了?想想还有两年的好日子可过,扁当然有理由“很快乐”了。

  如果这些还不够,那就不妨站在扁的角度,再多找出些可能让他“很快乐”的东西——

  首先,从扁上台6年的“历史经验”看,民进党已经形成了关键时刻“拥扁没商量”的传统:2000年,施明德就是因为要求陈水扁“交出‘行政院’”遭党内“挺扁”势力的围剿而黯然退党。去年年底县市长选举前,党内青壮派发动的意在与扁“切割”的“新民进党运动”,在扁系人马的巧妙运作之下无疾而终。今年年初,林义雄因“第一家庭”传出的贪渎丑闻,数度向陈水扁“进谏”未果,反而弄得自己成了“孤家寡人”,不得不“一走了之”。台开案爆发、扁婿赵建铭涉案之后,面对泛蓝推动的“罢免案”,扁只是象征性地做了一个“下放权力”的动作,苏贞昌便率众“天王”很快替扁建起了一道“防火墙”。而在“扁府”就快要被SOGO礼券案、发票案、扁嫂珠宝案等一波波弊案所击倒、党内再度响起“抛扁”声的紧要关头,民进党的“全代会”却作出了“全党挺扁”的决定,让扁度过了上任以来最大的一次“倒台”危机。

  在这一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其实是一样东西——权力。民进党内的一些人渴望拥有权力,而扁恰恰拥有向他们分发权力的权力,于是双方之间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权力连环套:民进党为权挺扁、扁为控制民进党而保权、扁把权力抓得越紧这种保扁的力道就越强、民进党愈是保扁反过来又让扁愈发栈恋权位。仅仅用了6年时间,扁就以这样的一个“权套”让一个以“民主”自居的政党彻底找不着北了。对于自己能够拥用如此“神奇的本领”,扁肯定是越想越觉得“很快乐”。

  “深绿”挺扁 只问蓝绿不问是非

  其次,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有一些“只知保扁不问是非”的“深绿”人士为扁“遮风挡雨”,恐怕也是扁觉得“很快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上周,苗栗县的“扁友会”成员为了向施明德发起的倒扁静坐呛声,成立了一支由五十人组成的“挺扁义勇军”,声称将不惜一切代价让陈水扁继续就任。在这些人看来,扁坚持“宪改”的立场和他手中举着的那块“台湾主权独立”的“令牌”无疑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和精神寄托。“保扁”等同于捍卫“本土”政权,无论如何,“阿扁不能倒”。

  让扁觉得“很快乐”的应该还有另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时至今日,他仍然对“公务机要费”这把火无法烧到自己身上“信心满满”。对扁的这种“自信”可以有两种解读:一是扁的确没有留下在其中“直接”A钱的证据;二是即便扁曾经留下过什么事证,也已经被他处理干净了。需要注意的是,原本已经成为岛内社会关注焦点的“公务机要费”案子很可能由于眼下的这场不知将会持续多长时间的倒扁风潮而淡出人们的视线,检调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许多,本来就是“走近扁府绕道走、遇见扁身就回头”的他们也许借着这个机会把案子就这么了了。而这件案子曾被人认为是所有牵扯扁府的弊案里离扁最近的一桩,甚至被当成是压倒扁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这次扁还能顺利脱身,以后怕是再难有什么东西可以奈何得了他了。

  “换机外交” 满世界地丢人现眼

  很快扁就要带着这种“很快乐”的心情出去“拼外交”了,临行也没忘记以他非凡的想象力“娱乐”一下大众:调用三架飞机组成一个“出访”机队,搞一场让人闻所未闻的“空中接力”,为的就是要在关岛落一下地。

  原本扁已经想好要把“过境”美国作为此次“出访”的重头戏,争取多弄出点彩了,其中最核心的动作便是让漆有“中华民国国旗”的“空军一号”破天荒降落美国领土,以此重大的“外交突破”替自己、替民进党和那些死忠的“扁迷”好好打打气。而且根据扁幕僚的研判,既然布什政府能够在泛蓝推动罢免案时派在台协会理事长薄瑞光访台,高调挺扁,也就一定会对他的“空军一号”“过境”关岛大开绿灯。哪知美国人不“配合”,又把5月份对付他“游击外交”的那套拿了出来,为“过境”设置了种种限制,逼得他上演一出“换机外交”闹剧,在倒扁风暴的节骨眼上,满世界地丢人现眼。

  接下来人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因为怕得罪美国而吞下了一肚子窝囊气的陈水扁在飞上天之后,会不会为了让自己继续“快乐”下去而做出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动作?

  上周,从华盛顿还传来了另一则令扁不快的消息:布什政府正在考虑改变美台军售现行模式、降低层级。未来除非台湾先把用于军购的钱都准备好,否则美方将不再依往例主动宣布对台军售项目,同时取消年度“台美军售会议”。受此影响,已经定案的台湾向美采购F16战机计划也可能生变。

  “打施”行动 民进党爆发口水战

  让扁无法继续“快乐”下去的事情还有:在民进党内部,有人开始对扁策划的“打施”行动发声,“挺扁”与“反扁”力量爆发激烈口水战,最让扁感到忌惮的新潮流系似有重新聚合之势,替扁冲在最前头的游锡堃因为“一路说错话”、动作失格已经被打得“遍体鳞伤”,快要挺不住了;有来自基层的“立委”在民进党中常会上公开表示了对扁近来表现的不满,称“在护卫陈水扁时备感吃力”,要求陈水扁少讲些不必要的话;吕秀莲又在“自卖自夸”,声称她“娴熟全台湾事务,也有全台选举的经验,已经具备备位的能力”。

  与此同时,“公务机要费”案又有新的重大事证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办案人员在清查核销单据的过程中,赫然发现了购买名表的发票,而扁自己和家人曾因佩戴相同品牌的手表而遭质疑,将两件事放在一起,“第一家庭”距离涉嫌贪污的罪嫌就只差一小步了。“监察院”还在就扁多次漏报家庭财产、拒绝透露吴淑珍的珠宝到底向谁借用的等问题向“法务部”要说法儿;“法务部”决定修订“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被人解读为是冲着扁来的,是一项不折不扣的“陈水扁条款”。

  还是在上周,新竹地区又发生了三起因为不堪沉重的经济压力,全家烧炭自杀的惨案,夺走了五条性命。这样的人间悲剧令人不能不为岛内数十万受到债务困扰的“卡奴”的明天感到担忧。面对这些无助的人群,扁还能继续“快乐”下去吗?(谢克)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