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领导干部下基层制度化鼓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00 光明网
周葆亮

  8月26日,徐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绍宾放弃休息,轻车简从,深入农村供电所,调研农电工作。据悉,这是《徐州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工作制度》推出以来,第一个领导干部的身影出现在基层。笔者目睹着这位领导干部远去的背影,不由感慨万千,击掌叫好。

  仔细阅读《规定》,有几大亮点令人激动:首先是规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到

基层调研不少于三个工作日;再者是每季度到班组座谈三次以上。更令人兴奋的是对发现的问题要当场解决,对基层单位、一线员工提出的问题要当场答复。他们还把深入基层调研要轻车简从制度化,力戒形式主义。更加激动人心的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

  徐州供电公司,在江苏省仅仅是13个地级市之一,在全国范围里,一个地级市供电公司领导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干部,作为贯彻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决策的最基层、最基础的层面的领导,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形象和员工的命运。很多领导干部嘴上说的是一套,而身体行的却是另一套。难能可贵的是领导干部的亲历亲为。也许有人会说,作为领导干部就是要抓大放小,切忌亲历亲为。“坚持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三个工作日”,“坚持每季度到班组座谈三次以上”,这就是坚持“以民为本”的具体体现,就是摒弃长官意志的最好答案,这就是用脚步声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最和谐的强音。

  “对发现的问题要当场解决,对基层单位、一线员工提出的问题要当场答复”,这样的规定,实在、实际、实效。

  领导下基层制度化,不是到基层找茬、整人,而是为了了解基层真实情况,以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此,徐州供电公司在《规定》中特别规定:领导干部下基层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这一规定是“刚性的”,是令人击掌叫好的的关键所在。因为基层单位总有一种虚荣心,总怕上级领导发现问题,影响“政绩”,一旦获悉领导下基层,便采取“拉裤子盖脸”,将“不光彩的”一面掩盖起来,尽捡成绩回报,以换取领导的满意。下基层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这就避免了基层“不必要的忙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