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玻璃幕墙须抗风抗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城市中林立的高楼越来越多,而风在某个时刻某些区域很可能给我们生活带来灾难。记者了解到,今后气象部门将与建设部门共同开展城市风灾普查、风险区划、社区气象应急等级测评工作。城市现代化建筑所引发的风将成为城市建设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两部门联手普查风灾

  

  城市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种风是“楼群风”(本报曾于今年3月至4月多次报道过)。当多幢高楼相距较近,风就会在这些建筑物的顶部和两侧形成涡流风区和空腔区,使人感觉风力格外强劲。在一般户外可能感觉风力并不是很大,但在高楼之间风的级数会成倍增长,如果不进行一定的考量与防范,风可能会成为灾害。

  据悉,今后气象部门与建设部门将开展的风灾普查及风险区划测评将包括“楼群风”等大型城市中的风灾普查与预防。这也意味着对城市高楼高空安装物如空调、广告牌等将更加有所规范与防范。

  玻璃幕墙也要考虑抗风

  

  “目前,在建设过程中,一般会对楼宇高度及楼宇间距给予一定考虑,日照阳光和楼宇的大小面积等也是我们考察的主要目标,但对风的考量的确还不多。”上海市建委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对通常气象条件及一定级别台风等情况下可能产生的“楼群风”等有所防范,并在审批时进行了一定的评估。近期正在大力开展玻璃幕墙调查工作并建立起数据库,除了对玻璃幕墙本身的安全质量进行普查外,对风作用外力可能会对玻璃幕墙造成的损坏也作为考虑要素,并要求增强玻璃幕墙制造时的抗风抗雨能力。

  广告牌空调要“避风”

  

  市容环卫局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为了进行高空抗风、防止砸落,现在每块新的广告牌出炉前,会先计算其抗风能力。目前的高空广告牌已全部使用钢结构,并按照有关规定60米以上或20层以上高楼必须使用广告牌镂空字体设计,不得使用满板或喷绘布。

  在高楼的间隙或风口,其要求更高,按照一定的力学计算公式,对广告牌的安装有更严格的规定,避免城市大风造成的灾害。“如果有一份风险区划的普查结果,肯定更能帮助我们对高空物进行一定规范。”这位专家对记者说。

  上海市气象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意向中将要开展的城市风灾普查及风险区划和社区气象应急等级测评工作,将能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