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将扩大向外校推荐免试生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21 新闻晚报
□张骞

  晚报讯 近日,教育部出台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试行管理办法,要求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名额。记者从复旦大学研招办获悉,根据这一办法,复旦今年将加大向外校推荐的免试生比例。

  据了解,所谓“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根据试行办法,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一般按

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名额。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其他高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其中初次开展推荐工作的高校,前3年每年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确定。经教育部确定的人文、理科等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按教育部批准的基地班招生人数的50%左右,单独增加推免生名额,由学校统筹安排。对国家发展急需的专业适当增加推免生名额。

  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推免生总数的65%,其中地处西部省份或军工、矿业、石油、地质、农林等特殊类型的高等学校,上述比例可适当放宽,但不得超过75%。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在制定综合评价体系时,可对文艺、体育及社会工作特长等因素予以适当考虑。但具备这些特长者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

  复旦研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试行办法,重点院校向外校推荐的免试生比例可能从原来30%扩大到35%,复旦的推免生方案也会进一步调整,但具体名额要等教育部下发2007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数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