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鄢烈山:“寡人有疾”之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2:55 国际在线

  网友:鄢烈山

  “寡人有疾”是个并不生僻的成语,典出《孟子》“梁惠王章句下”的第三章和第五章。

  孟子去游说齐宣王行“王政”(王道和仁政)。齐宣王首先询问了外交之道。孟子

回答: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乐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乐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国。宣王道:说得好!可是“寡人有疾,寡人好勇。”孟子便教他不要逞匹夫之勇,一人横行于天下,而要有“一怒而安天下之民”的大勇。

  接下来,孟子提出他的的核心观点,只要统治者“乐以天下,忧以天下”,那么,“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取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即使想不“王”天下,都做不到了!

  但是,齐宣王很坦率地告诉他,你要我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做不到:“寡人有疾:寡人好货”;“寡人有疾:寡人好色。”

  你当然也可以把齐宣王的坦率叫“无耻”,像亚父范增痛恨项羽“竖子不足与谋”一样,骂他不思上进,不成器,简直是沐猴而冠。

  也就是说,你认为只要他想有向善之心,肯“斗私批修”,是完全可以做到大公无私,将个人利益与天下大众的利益统一起来的。

  我们不能说世人都做不到大公无私,根本不可能“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实现人民的利益与自己的利益高度合一。多少志士仁人为了改造社会、造福民众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便是后来做了大汉奸的汪精卫,当他“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时,又何尝不是出于救国救民的理想?假如他刺杀满清摄政王举事不谐,当时真的“引刀成一快”了谁敢说他是在搞政治赌博?

  然而,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不论初衷如何,一个人只要登上专制权力的宝座,即成了君临一国的“寡人”,他就真的“有疾”了,好勇、好货、好色。

  齐宣王口中的“寡人有疾”,相当于说“我这个人有毛病”,是特指,是个案。

  那么,可否广而言之,说凡是“寡人”都是“有疾”的呢?

  请看三个近例、三个某些中国人心中的国际政治偶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