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江市40万中小学生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20 人民网

  人民网镇江9月2日电昨天,我市40万中小学生开始新学期,安静了一个暑假的中小学校园又重新传出了朗朗书声。由于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如何贯彻落实新《义务教育法》成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之一。

  市教育局局长刘国荣在解读新《义务教育法》时认为,新《义务教育法》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各级财政保障范围,并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从今

年秋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经费投入实行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共同负担,使义务教育经费有可靠的来源。二是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方向性要求确定下来,从法律地位上保障每个孩子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三是将素质教育上升为法律的规定,不仅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指明了方向,而且有利于适龄儿童、少年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新学期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政策得到全面推行,不仅全市23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受益,而且外地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也凭《农村义务教育证》同样享受这一政策,即使暂时没有来得及办理相关证件的,城区学校也承诺一旦办齐手续就全额退款。同时,教育部门重申,依法停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改制的审批,并逐校清理义务教育改制学校、重点校和重点班;严格规范公办学校收费行为,坚决查处一边免杂费一边乱收费、搞“校中校”“校中班”乱收费的责任人,直至追究学校、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责任。

  在促进教育均衡方面,我市将在2007年前完成恒美山庄配套初中、阳光世纪花园配套小学、市实验初中、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六中操场建设,完成以“四项配套工程”,即体育、艺术教育器材、理化生实验设备、图书资料为重点的合格中小学建设,重点改善镇江西区和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建立城乡中小学教师结队互助和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服务制度,选派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工作。

  对于素质教育,各地各校将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重点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所有教育教学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上好全部课程,特别是体育、艺术、劳技、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同时,大力提高教师素质,增强推进素质教育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