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一女生开学日自缢 吁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1日广东珠海市金湾区平沙一中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一名初三女生中午放学后,在自家床上自缢,被家人发现时已死亡。据了解,女生年仅15岁,曾经成绩优异。在其遗书中写道“如果这次考试考不好,就去死。果然,不出我所料,今次考试考得不好。”案件调查组称之前该女生曾多次自杀未遂。

  就在珠海一初三女生刘某某开学首日自缢后第二天,一位署名“一位普通的教师”

在其博客上发表一封给广东省教育厅的公开信,呼吁有关部门在中小学校强制配备心理教师,并将学生心理健康指标纳入学校考评体系。

  公开信作者自称是广州一所大学的老师,其在报纸上看到“初三女生自缢”消息后十分震惊。“在9月1日这个传统的背着书包开开心心开学去的日子,这位珠海女生在花一样的年纪用几乎最残酷的方式自己终结了自己生命,令我及我的家人嘘唏不已。”据其称,其在与班级学生接触的一年多时间里发现,学生们虽总体上能愉快生活、学习,但那些家境较差、性格内向、就业压力大、成绩波动大的学生,往往成为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

  其在博客公开信中提出了7点想法,欲与广东省教育厅领导交流。其首先认为,自缢女生的班主任负有一定责任,“但更大的责任不在于他(她),他也按平常思维和做法做了努力。……最重要的是,应该告诉这位班主任,下次再遇到这样的‘异常学生’,他该怎么办?“有网友跟帖说,是不合理的制度害死了这名初三女生。

  “一位普通的教师”表示,如果该班按照学习成绩排座位做法属实,则应组织调查,分析是学校责任还是个人责任,给死者父母和关心这件事情的人一个说明。“按成绩排座位早已被证明是扼杀非优秀生尊严的一大毒药。”“一位普通的教师”在公开信中着重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中小学校中强制配备心理教师,二是将学生心理健康指标纳入学校及领导考评体系。

  据其介绍,现在的广东高校,已经强制性地要求按学生比例4000:1配置心理老师,其希望这条措施也能落实到中小学校。在配置心理教师的过程中,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经费、编制、师资等,“但是所有的客观困难都不能成为我们朝这方面努力的理由”。“学生的心理健康指标应作为考评学校、校长的硬指标。如发生极端事件,应‘一票否决制’。”广东的中小学校能在全国率先启用这个硬指标吗?该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可请专家、学者进行论证,争取建立一整套科学的考核体系,将学生甚至老师的心理健康指标纳入其中。

  该公开信发表于9月2日晚上23时57分,截至昨晚9时,该帖已被阅读1164次,网友评论18条,其中多半对发帖者“一位普通的教师”表示支持。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明确肯定了该网友的两点建议,并称愿在相关问题上作进一步沟通。(单小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