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腐新举措,为何总是面对嘘声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35 正义网

  近日,湖南长沙浏阳市有关部门,组织浏阳市新任党政“一把手”的配偶,参观湖南省女子监狱,接受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中国青年报》9月2日)。

  此条新闻一经媒体公布,立刻引来大批非议。总的观点是此举操作性不强,对于利用方面教材来”杀鸡吓猴”的警世教育方式持怀疑态度,认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有“作秀”之嫌。这些观点我们似曾相识,当某省某地出台“廉正扑克”、“廉正段信”等

措施时,我们听到过;当某部门某系统举办公务员廉政宣誓时,我们听到过;当某纪检部门出台领导干部婚姻变化、家庭变故情况要向组织报告的相关规定时,我们仍听到过……

  对于各种反腐新举措,公众为何总是嘘声一片?首先,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于反腐败工作的关注和急于见到成效的迫切心情。其实,质疑呼声最高者往往是出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巨大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认为要从根本上治理和消除腐败,必须依靠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公正、公开的行政手段以及严厉的惩治处罚措施,除此之外,那些“参观”、“宣誓”以及“老婆监督老公”式的所谓反腐新举措,都不“解渴”,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们对于“反腐新举措”总是怀着“狠铁不成钢”的复杂心情,幻想着能有一剂灵丹妙药,能迅速、完全地将各种腐败现象“连根拔起”。

  其次,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各地出台的反腐举措太多、太滥,有些规定确实没有考虑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式和当地干部群众工作、思想的实际,操作性、针对性不强,形式主义痕迹严重,有的甚至成为一场“闹剧”;有的规定是劳民伤财、“跟风”“应景”之作,缺乏生命力和实效性;有的反腐新举措沦为某些部门某些官员捞取政治资本的“政绩工程”,不仅起不到反腐的作用,还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个别充满“噱头”毫无效果的反腐新举措,伤害了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热情和信心,起到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作用。这样的所谓“反腐新举措”,招致大量的非议批评,也是必然的事情。

  笔者认为,民众反腐迫切的心情可以理解,某些反腐举措也确实存在“华而不实”的现象,应该清理。但对于那些积极的、有实际效果的反腐新举措还是应该给予充分的宽容和支持。这是因为反腐倡廉是一项系统工程,虽然从根本上要靠制度建设,但就目前的情况看,还是要教育、制度、监督,一个都不能少,对于官员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正面的引导,自警自律以及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那种认为“反腐新举措都是作秀”的看法,实际是一种浮躁武断、以偏盖全的思维方式。

  总之,反腐倡廉也要从细微入手、从身边事从个人事入手,要踏踏实实,不能一蹴而就,对各项廉政制度的出台运行,要更宽容一些,更客观一些,也要更耐心一些。

作者: 韩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