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贪官“五怨”看政治素质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37 正义网

  腐败官员东窗事发,面对威严的法官、面对义愤的群众、面对媒体的镜头,大多是一脸沮丧、痛哭流涕。坦诚自己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亲人和朋友。尽管言之凿凿,也不乏动人之词,但是总给人一种“作秀”的感觉。相比较而言,一些腐败官员“理直气壮”的报怨,倒是发自内心、情真意切。从这些怨天尤人的报怨中,我们可以发现,腐败官员虽然问题出在经济上、出在腐化堕落上,但根源却在政治素质上。

  一怨运气不好。有些腐败官员平时视党纪国法如同儿戏,出了问题不从法纪观念上找原因,而是报怨运气不好。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潘广田,被捕后喊冤:“比我受贿数额大的多的是,为什么抓我?我想不通。”原江西省地税局干部赵赣华贪污受贿,出事后报怨说:“我这样已经算少的了,比我钱多的人有的是,我只是个小虾米,运气不好才被你们逮着。”遵纪守法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觉悟。腐败官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提着脑袋去撞大运,看来这些人的胆子是真够大的。

  二怨风气不正。不少腐败官员把自己的违法犯罪归咎于社会风气不正,称自己是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在狱中报怨说:“攻击的力量太强了,挡都挡不住。”原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把犯罪的责任推到赖昌星身上,说赖昌星的“功夫”太深了。原湖南省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报怨说:“我不是郴州市最大的贪官。”并且给自己排了座次,只能算第12名。言外之意,这种现象很普遍,整个官场都是乌烟瘴气。俗话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否则,就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

  三怨组织信任。有的腐败官员平时跑官、要官、甚至花钱买官,在受到党纪国法制裁后,却认为自己是被权力所害,报怨组织的任用。原湖南省益阳市国土局局长贾新科在看守所里报怨说:“如果不做一把手,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奉承我,也不会失去上下的监督和制约,也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相反,那些权力观错位,滥用权力的人,早晚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四怨监督不利。许多腐败官员平时独断专行,骄横跋扈,正如胡长清所说“党内监督对我来说如同牛栏里关猫,出入自如。”出了事后,不从组织纪律观念上找原因,而是报怨党内监督不到位。原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马惠明报怨说,“我好赌的问题其实早已暴露,有关部门也曾接到过群众的相关举报。在”三讲“教育中,有群众指出我与老板打得火热、爱赌博等问题,但是没有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如果当时监督及时,对我敲敲警钟,也许我会悬崖勒马,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一步。”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作为领导干部,自己有毛病不从主观上找原因、认真悔改,反而过分强调客观原因,责怪组织监督不到位,岂不本末倒置?

  五怨神仙不灵。有的腐败官员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丧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严重扭曲。原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在其大儿子被捕时,她曾怪罪于其儿媳妇信佛信得不虔诚。而当自己被"双规"时,她不得不哀叹道:“佛啊,我天天为你烧香、打坐,大把大把地为你花,你为什么也不保佑我!”近年来被查处的丛福奎、胡建学等都是理想信念动摇,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科学信风水的腐败官员,在他们身上马列主义信仰已经丧失殆尽,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几乎荡然无存。

作者: 闫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