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献种"遭骗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03 云网

  河北省保定市农村青年张晓军(化名),今年考上了一所艺术院校。为了凑足学费,他轻信大连“富婆”的借种广告,千里迢迢骑自行车来大连向“富婆”献种,结果被“富婆”骗光了2600元的保证金,还差点耽误了到学校报到。(9月1日《新商报》)

  对于“丈夫走后没有留下子女,欲寻找身体健康、智商聪慧的男子给她‘借种’,先期预支2万元钱,待生下儿女后,一次性付给10万元钱”这种近乎荒唐的送钱广告,普通老

百姓都只会把它当作饭后谈资,一笑而过。作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具备一定认知能力的大学生却轻易上当,那可真是咄咄怪事。

  那么,面对这种荒唐的广告,张某却为何轻易受骗了呢?笔者想,张某个人社会经验不足、对一些骗人广告缺乏基本的辨别能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大学助学贷款和贫困补助的缺位。据报道,张某来自农村,父母均无能钱供他上学,去应征广告无非就想解决自己学费和大学生计问题。试想一下,如果学校能够确实为贫困学生提供贷款和贫困补助,张某还会冒险把那个广告视作解决自己大学生计问题的“救命稻草”么?

  其实,张某只是众多上当受骗大学生中的个别,君不见多少大学生在求职高潮中被一些招聘广告和中介骗得身无分文,多少像张某一样的贫困大学生想“贪小便宜”结果“偷鸡不着蚀把米”。在此,除了批评一些大学生的个人社会经验不足,除了谴责和打击一些虚假广告和中介,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呢?

  “献种”遭骗的“投机”行为是大学生的悲哀,也是一些地方大学教育的悲哀,社会文明的悲哀。笔者忠诚期待着,大学生面对一些骗人广告不再“病急乱投医”,而仅仅是把它当作一种笑料一笑而过。

  作者:唐建华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