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吐絮期管理促棉花高产优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棉花从开始吐絮到拔棉柴,这一时期称吐絮期,在此期内棉田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根系生理功能,延长叶片的功能期,使其保持较高的光合作用,使养分多向有效铃运转,注重促早熟、防早衰,才能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一、防止秋旱:棉花生长到吐絮期,由于营养生长接近停止,遇上干旱缺水,就易引起棉花早衰,上部幼龄脱落,铃重减轻。9月上中旬当棉田土壤降到田间持水量的60%~55

%时就应及时浇水,浇水不宜过大,并注意浇匀。

  二、叶面追肥:棉花生长到后期气温渐低,此期土壤施肥效果不好。如果缺氮肥,可叶面喷50~100倍的尿素液,每亩叶面喷施75公斤;若有缺磷钾现象,可用300~500倍的磷酸二氢钾喷施,喷1~2次,每次每亩75公斤。叶面喷施宜在晴天下午进行,阴天可全天进行,以防喷后水分蒸发过快浓度骤增而叶片受损。

  三、及时修棉:由于受气温的限制,山东省棉花一般立秋后现的蕾,白露后开的花,都是无效的。为了节约养分,促进早熟,应及时去掉无效蕾花、徒长枝、赘芽和空枝,去掉了棉株上新生的幼嫩部分,不仅节约了养分,还能减轻四代棉铃虫的为害。郁闭严重的棉田,由于通风透光不良,可在3~5片棉叶保一个棉铃的前提下,打掉部分多余的老叶。

  四、抢摘烂铃:棉桃日龄到三四十天,若出现连阴雨,易出现烂铃。可以把铃期40天以上、铃壳已变黄和开始黑斑的棉铃,在未烂之前抢摘,将摘下的棉桃在1%的乙烯利溶液中浸蘸后晾晒,可以得到吐絮较好的棉花。

  五、适时催熟:为促使棉株加快吐絮,增加霜前花产量,在适宜时期喷洒乙烯利,棉花可以提早十天左右,霜前花可增加20%~30%。使用乙烯利必须掌握好使用时期,喷药过早,会降低棉花质量和产量;喷药过晚催熟作用会降低。喷药期间,应掌握在棉株上部的棉铃长到40天以上,喷药后5小时内平均气温在20℃以上,距枯霜20天左右。一般在10月1~5日喷施为宜。喷药量一般每亩用40%乙烯利150克,对50~100倍的清水均匀喷洒。如果喷药早、气温高和棉株弱,每亩可喷100克左右。

  博兴县纯化镇农技站孙玉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