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枸杞采晒八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枸杞子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白的功能,主治肝肾阴虚、精血不足、腰膝酸痛、视力减退、头晕目眩等症。枸杞子除药用外、还可制作饮料、生食或泡酒饮服,但都宜采用无黑点、黑斑、整果鲜红的一级品。为提高枸杞子的商品价值,在枸杞子的采摘和晾晒中,应注意以下7个方面。

  一、不宜摘生。枸杞落花后,逐渐发育成绿色幼果、继而果实个儿发育并变成橙色

果,这时果肉尚硬。然后果实逐渐变成鲜红色。果蒂疏松,果肉稍软、这时是枸杞子采摘的最佳期。如采摘过早,摘了橙色果,枸杞子晒干后即变成黄皮果,影响枸杞子的质量和等级。

  二、不宜摘湿。枸杞子不宜在早晨有露水时或雨后果面未干时采摘。如摘了湿果,果面长期不干,容易被细菌污染,晒出的干果果色黑暗。

  三、不宜碰伤。采摘枸杞子,要轻摘轻放,盛装枸杞子的器皿,要用盆、桶、篮、筐等,不宜用塑料袋等,以防搬运时挤压或碰撞。因撞伤、挤伤、压伤、摔伤、刺伤等,晒干后均会变成黑色。

  四、不宜暴晒。日出后即可晾晒果实,先有弱光低温逐渐至强光高温,这样晾出的果色鲜红。如在炎热的中午暴晒,果色容易变黑。

  五、不宜久放。采摘下的枸杞子,要及时晾晒或烘干,不宜久放。因刚采摘下的枸杞子呼吸强烈,并容易发热发汗,放置过久,晒干后的果色灰暗不鲜。

  六、不宜翻动。枸杞在晾晒过程中,翻动后果肉受伤,晒干后即变黑。因此,枸杞子摊晾后,中间不宜翻动,直至晾干后才能收集。

  七、不宜熏蒸。枸杞果不宜用硫磺薰蒸,用硫磺薰蒸后虽然果色新鲜,但容易被污染。

  八、不宜混杂。枸杞子果实晒干后,要趁干拣去果蒂、果把、黑斑果、黄皮果、异形果及其他杂质,然后分级包装,放在通风干燥处贮藏,以防虫蛀、翻湿及霉变。

  (潘继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