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析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的互动环节(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40 人民网

  七、博客——互动的延伸

  近年来博客迅猛发展的形势,在这次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世界杯专题纷纷开辟了“名人博客”或是“专家博客”评论世界杯的板块,大量博客的引入,一方面为世界杯专题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将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的互动环节延伸到了网站以外的个人博客空间当中。

  这种互动的延伸主要体现在,网民通过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链接其中的个人博客,在博客中留言,参与讨论,从而产生互动。其实这种通过博客提供内容,延伸互动的方式,早在上届韩日世界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不过当时还主要集中在境外的网络媒体当中,其链接的博客也主要以职业的体育记者,或是资深的专业人士为主。

  这届世界杯,国内的许多网站也已经开始利用博客提供相关的评论内容和延伸互动环节。不过和境外的情况稍有不同的是,国内参与世界杯专题的博客大多是演艺界、文化界的名人,足球或是体育专业人士的博客并不占主流。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的博客发展尚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博客的热门程度大多和博客拥有者的热门程度成正比;另一方面,网站需要知名人士的博客提高专题的点击率和关注度,知名人士希望通过世界杯这一契机提高自身的知名度,两者形成了一种双向炒作的微妙关系。

  不过就总体而言,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引入的个人博客不仅给专题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而且延伸了受众的互动空间。更为关键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博客将会越来越多地介入到各种类型的网络专题当中,成为内容的重要提供者,和更大的互动空间的构建者。

  结语:

  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的互动环节对于网络传播当中的世界杯报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互动环节的设计一方面是对网络传播自身特点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也是对世界杯主题的进一步深化。在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设计的互动环节与互动板块大多都将足球的特点和网络的特点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这种结合不仅使网络媒体的世界杯报道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同样也使网络媒体在与传统媒体的竞争当中具备了一项核心竞争力。这项核心竞争力使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和传统媒体的世界杯报道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补。

  通过对此次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互动环节的综合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专题化的网络新闻将越来越多的把有效的互动作为提升自身竞争能力的手段;传统的互动方式也在不断提高的互动要求当中互相整合发生着变化;而新技术、新手段的不断运用也使互动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专题化的网络新闻传播当中的互动方式必将以更加多元、更加开放的形式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当然通过这次对国内外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互动环节的调查,也发现了存在着的一些问题,比如国内主流的新闻网站对互动环节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商业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的世界杯新闻专题当中,几乎没有任何形式的互动环节(新华网有总编信箱,但主要记住与网上新闻业务的讨论);与此同时,商业门户网站世界杯新闻专题中的互动环节却异常丰富,但其中大部分却带有明显的商业化倾向,甚至本身就是变形的商业广告,从而使其互动性大打折扣;与国外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的互动环节相比,国内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都不落下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在具体细节的处理上,国内网站的互动环节却仍显示出一定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这些都是需要中国的网络传播工作者继续努力的地方。

  由于时间的限制,本文在调查样本的选择上无法达到最全面的状态。虽然选择的样本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除此之外,未纳入调查范围的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当中是否还存在其他形式的互动方式仍有待继续研究。

  网络互动性在提高传播效果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不仅对于此次世界杯网络新闻专题来说是如此,对于大多数网络传播活动都具有普适性。高度的互动性是网络传播有别于传统大众传播方式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要想在媒体的竞争当中取得一席之地,网络传播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各方面优势,除了要整合各种资源,提供丰富的内容信息外,如何有效地进行网络互动同样应该成为被重点关注的课题。

  【1】【2】【3】【4】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罗宇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