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驰内被枪杀台州乐善好施亿万富豪死于"内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2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_新闻晨报

  台州知名船商严宝龙在私家奔驰中遇害 因乐善好施而露富引来“算计”

  堂兄:严宝龙回临海是“意外”决定

  记者赶到8月29日案发现场———临海83省道涌泉段南屏隧道口时,地面还能看到隐隐的暗黑色血痕,但过往车辆司机很难想象,这属于一位亿万富豪。

  据目击者冯计堂回忆,8月29日下午5时10分左右,他正在离事发现场不远的工地干活,突然听到一声枪响,他跑去一看,只见开奔驰车的男子头部中了一枪,已经当场死亡。奔驰车主被枪杀时,左手还握着手机。而更多的目击者在经过第一现场时凶手早已离开,这使得警方最后从目击者口中获知的凶犯所搭乘逃逸车辆牌号也残缺不全。

  记者在案发现场看到,凶手选择该隧道口作案,可能正是看中此处“闹中取静”,行凶时间充裕。此地岭高树密,满山果林遮挡视线效果良好。隧道长约百米,两端都有村落,但是离案发地都很远,即使听到枪响,村民也来不及迅速赶到。案发时来往车辆不多,歹徒枪击严宝龙前,一名路过的摩托车驾驶员见两车停放状况,以为发生了车祸,并未引起重视。

  经调查证实,严宝龙事发前正在老家杜桥镇,本来没有回临海的计划,但一个突发事件让他改变了主意决定驾车驶往临海。

  在建造严宝龙名下“中兴油88”巨轮的临海江海造船有限公司,晨报记者找到了严宝龙堂兄严星来。在江海造船厂督造油轮的严星来告诉记者:“是我打电话催宝龙回船厂的,之所以催得这么急,是一条神秘的短信引起的。当天临海有关部门接到一条外地手机发来的匿名举报短信,称我们老板偷税漏税。有关人员29日下午三四点钟来厂里查账,当时他们要见老板,我只好打电话催他回来。电话打过去40分钟后宝龙就死了。”

  台州市公安局政治处提供的最新消息称,本案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擒,但正在接受审理,而“神秘短信”究竟是谁所发尚不得而知。

  同乡:严宝龙的慷慨是出了名的

  在临海杜桥镇朝南屋村委会办公室,支部书记严宝龙的任职照依然醒目地悬挂在墙上。村里的文书金小龙回忆,严书记最后一次主持党的组织生活是8月24日。

  村里的卫生员金荣法告诉晨报记者,今年41岁的严宝龙上世纪80年代初就“下海”,经营铸造和造船颇为得法,成为村里有名的富豪。“富起来的严宝龙乐善好施,给乡里做了不少好事,如捐资筑路架桥修学校,赞助镇老年协会等。1996年,他当选了村主任,2005年起任村党支部书记。”

  去年12月初,临海市杜桥镇朝南屋村2000多户“农医保”金共5万多元,全部由村党支书记严宝龙捐资。朝南屋村全长4.4公里的三林路,是村里通往沿海公路的主要道路,今年3月,在村自筹大会上,严宝龙说:“三林桥的钱由我来承担。”大家听得目瞪口呆,结果严宝龙说到做到,捐了35.68万元。

  在朝南屋村,严宝龙有案可稽的捐款累计达65万元。严宝龙曾告诉村干部,最近中央号召建设新农村,村里3到5年的计划是让所有村民住上3层楼房,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村里补贴一部分,实在穷的人家盖房子的钱,严宝龙就自己出。村民们证实,严宝龙平时“借给”困难同乡和厂里工人的钱不计其数,“谁困难了只要向他开口,两三万元的都可以借到,他也不主动叫借的人还。”同乡们告诉记者,村里比严宝龙有钱的人并不是没有,但严为人最为耿直,“乐善好施露了富。”现在村民们只希望凶手尽快伏法。

  目前,严宝龙的两名兄弟正在主持他的悼念仪式。严宝龙身后遗有正上高三的18岁女儿和一个14岁的儿子,严妻目前“极度悲伤,对犯罪嫌疑人如何处置不甚关心”。

  逃跑车辆牌号先露马脚

  台州市公安局政治处向晨报记者证实,案发后24小时内,“8·29”枪案全部4名嫌疑人就已落网。而如此高效率的侦破,突破口正是嫌疑人乘坐的车辆牌号。

  现场目击者提供的证言称,逃跑车辆的号牌好像是浙J-X带头的,前两位好像有“83”两个数字。根据这一信息,警方立即通过技术手段开展网上作战,初步锁定浙JX8385马自达轿车,并把这一信息通报到各巡逻组和武装卡点。

  8月29日晚7时许,离案发刚2小时,杜桥交警中队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在杜桥西塘岸通往上盘方向有一辆马自达轿车与通报车辆特征相符,他们立即尾随跟踪,并把情况告指挥部。指挥部指令刑侦、交警、派出所等部门进行联合作战,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卢利敏指挥,要求人、车俱获。

  当晚7时15分,该车在一饭店停下,从车上走下一男一女,民警们立马将其控制,并将该名男子带回杜桥刑侦中队进行讯问。台州市公安局长陈棉权亲自担任主审,查明此人名叫项兆友,男,38岁,临海市人,与他一起的是其女友。晚11时,项终于交代了当天下午伙同河南人张鑫等3人的犯罪事实。3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张鑫、项修金和王全国先后被抓获。

  “内鬼”出卖亿万富豪

  项修金曾在严宝龙手下工作多年,今年上半年才到严宝龙船厂附近另一单位工作。工友们回忆,以项平时的为人性格,看不出他会充当杀害严宝龙的“内鬼”。

  警方侦查证实,4名嫌犯中,张鑫与嫌疑人项兆友都犯有前科,出狱后他俩仍不思悔改,游手好闲,近来因经济拮据,项兆友纠集张鑫,密谋如何搞钱。8月初,张鑫从河南赶到台州,想到银行门口尾随取款人抢夺,由于当地治安防范措施得力而未得逞。

  今年8月8日,张鑫又到台州,和项兆友商议“绑个大款来”,并找来东北人王全国帮忙。项兆友听项修金说“老板严宝龙很有钱,胆子小,搞他几百万元没有问题”,于是商定由项兆友提供车辆,张鑫具体实施绑架,项修金利用曾在受害人严宝龙造船厂工作的便利,为其提供活动信息,就这样,4人对严宝龙秘密跟踪了十多天,但一直没找到合适机会下手。直到8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项兆友伙同张鑫、王全国等三人乘坐租来的浙JX8385马自达轿车从杜桥出发一直尾随严宝龙车辆,在车行到涌泉路段的隧道内,制造追尾轻微车祸假象,奔驰车在驶出隧道10米远的地方停下,张鑫、王全国走至严宝龙车上假装讨论赔偿问题,上车后便对严宝龙实施绑架,用枪和刀相逼。

  严宝龙身高约1.80米,身材较魁梧,几名嫌犯身材瘦小,控制不住严宝龙。严意识到自己遇到歹徒了,嘴里说“你们走吧,我不报警”,手中却拿着手机,还用脚蹬开了车门,站在车外的歹徒的脚也因此受伤了。由于怕控制不住,歹徒朝严宝龙腿部开了几枪,严宝龙仍反抗,项兆友便说“把他干掉,否则我们全完了”,于是,嫌犯张鑫朝严宝龙的头部开了两枪,4人随后驾车逃跑。

  嫌犯交代说,行凶手枪是从俄罗斯边境走私买来的,还自制安装了消音器。在台州抢劫严宝龙之前,还持抢作过案。嫌犯张鑫将消音器扔在了三门六敖镇某银行旁边的下水道里,警方翻了三四十块石板才找到此证物。(记者 郭翔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