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新增1240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南京消息:昨天,2006年暑假以江宁区为中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调查数据终于整理出来。结果死亡人数新增1240名。

  本次江宁地区侵华日军暴行调查由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1名硕士研究生负责进行,从7月1日正式开始,历时近两个月。是战后以来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内容最详实的调查。调查组逐镇逐村地毯式调查了南京郊区江宁九个镇区、街道,走访了1038位老人,形

成口述文稿512547字。

  结果查明有确切姓名的死亡人数1343人,比以前新增505人;不知名死者6018人,比以前新增735人。总死亡人数是7361人。

  张连红教授认为:“南京大屠杀已过去69年,当时的目击者、幸存者如今都已进入古稀之年,抢救性记录他们的口述历史,对于维护和平和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都很大。这是一场挽救性工程。志愿者们收集到的新证言使人们对日军在南京城郊的暴行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此次调查还在江宁区发现了7名幸存者。

  他们分别为:新民村烈山村25号的夏登仓、横溪镇西塘社区桥西村的范锡贵、秣陵街道东南社区的张勤义、禄口街道陈巷社区前陈巷52号的周庆双、淳化镇滨淮社区祝家庄的甘道兴、建中官山16号的何德发、汤山街道孟塘行政村白家庄村的胡正宽。

  这7位幸存者在接受调查时,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恨,让调查者看昔日的伤口。张勤义脖子上的3个枪口,周庆双残缺的中指和无名指、头上的刀疤,甘道兴腿部、肚子上的枪伤……身体的伤口愈合了,但心中的伤口却永远无法愈合。甘道兴说:“这么多年了,阴天下雨伤口还会痛,像刀子挖一样,有时痛得爬不起来。但最痛的还是心里的伤。”

  据悉,198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还有1756名。到2006年,幸存者就只有400多名了。(黄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