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小刚设“宴”实话赢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5 新民晚报

  

冯小刚设“宴”实话赢掌声

  《夜宴》昨天在威尼斯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但导演冯小刚面对国外媒体的质疑同样态度强硬,实话实说倒是让外国媒体十分欣赏,三次用掌声表示支持。

  风头盖过章子怡

  所以昨天发布会开场之前,记者很替冯小刚担心是不是会被章子怡抢了风头。但发布会上,冯小刚的权威丝毫没有被动摇,大部分的问题都抛给了他,看来真正关心电影的记者,还是最重视导演的意见。不知是否第一次来水城的缘故,坐在两位顾盼生辉的美女章子怡和周迅当中的冯小刚一直表情严肃,不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双手交叉胸前,半低着头,把自己的大半张脸隐藏在帽檐下面,除了喝水之外维持着这个固定的姿势不动。

  中国影片不相似

  虽然影片放映时没有遇到笑场的尴尬局面,但并不表示记者没有疑问。现场便有人指出,电影感觉跟之前一些中国导演的古装片有些相似。冯小刚的回答斩钉截铁:“一点不相似。”他表示,记者会有这样误解的原因是因为西方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还很肤浅,所以更需要通过这些影片来加深中国文化给他们的印象。他还很坦白地表示:“其实我看《指环王》和《哈利·波特》的时候也觉得像是同一个人拍的,但其实他们完全是不同导演的作品。”台下外国记者随即报以热烈鼓掌以示支持。

  至于有些记者提出影片有些地方很像日本风格,冯小刚终于显出几分激动:“之前西方观众看到的中国古代题材的作品,视觉风格上都偏向于清代风格,那是离现代最近的朝代,而且是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用它来代表中国古代文化是不全面的。我要展现的是唐代前后的文化,这个时期的文化本就对日本影响很深,我做的只是恢复我们的文化气质而已。”冯小刚显示出的那种对中国文化的强烈信心再次引发了记者们的掌声。

  海外卖片爱古装

  看惯了“冯氏幽默”的观众,看他拍如此华丽的古装大片,总是有点“肠胃不适”。对于这点,冯小刚用上了自己作品《手机》中的经典台词:“我拍了很多年喜剧,创作上有点‘审美疲劳’,希望换一个风格能让自己产生新的激情。”影片的舞台化是他的刻意为之,但拍古装片还是现代片却非他所能决定。

  冯小刚继续实话实说:“中国有很多好的现代题材的影片,我自己就拍过很多,但是海外片商一听说是中国现代电影就不出价钱,一听说是古装就兴奋。”他还举例说如果是他的现代题材的影片,在日本版权只能卖出50万美元,而《夜宴》这样的片子,就可以卖到500万美元。“投资方是生意人,当然愿意投资好卖的电影,他们要盈利的。”

  冯小刚的实话实说看来征服了不少记者,发布会结束后,很多人冲向主席台,目的却是跟冯小刚要签名。

  特派记者夏琦(本报威尼斯今日电)

  冯小刚签名应接不暇夏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