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换乘只需穿过一道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5 新民晚报

  

地铁换乘只需穿过一道墙

  地铁2号线和4号线,每天都要穿越浦东的一个“地下工地”。从车窗望出去,那几盏不灭的照明灯一晃而过,会留下风驰电掣的印象。

  “东方路站”,很多上海市民清晰地记着这个名字。“封站”一年多,“东方路站

”已正式更名为“世纪大道站”。在世纪大道东方路的工地外,“三层四线枢纽站”的超大招牌,让人有些好奇——汇聚了2号、4号、6号和9号四条轨道交通线,这里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吗?

  上周五,记者走访了正在建设中的世纪大道站。

  初具规模

  扬尘四起中,世纪大道站已初具规模。

  据介绍,世纪大道站所谓“三层四线”,是指四条轨道交通线,分三层分布。

  ■地下一层是6号线;

  ■2号线和9号线居地下二层;

  ■4号线位于地下三层。这四条轨道交通线,构成“丰”字形。6号线是“一竖”,与另三条轨道交通线垂直。

  “现在世纪大道站的施工,正处于冲刺阶段。”项目经理于宁介绍说:“地铁站的土建已基本完成,基建处于最后的调试阶段,装修力争在10月底之前完成。”

  目前,2号线、4号线正在运行。按规划,6号线将于2007年底开通,9号线将于2009年开通。“到时候,世纪大道站将成为本市绝无仅有的四线换乘的‘交通枢纽’。”

  改模换样

  通过4道蓝色钢支撑管,记者一路向下,来到“地下一层”2万平方米的换乘大厅。工人们正挥汗如雨,为6号线铺设轨道,而换乘大厅的装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现场温度超过30℃,十分闷热。

  陪同记者的工地负责人表示,在过去10个月,施工单位对2号线站台进行了改造。“那些熟悉以前东方路站的乘客,再来时可能会有些不习惯。因为人流量增大,所以我们把楼梯加阔,另外加了两根梁,以加固原来的楼板。此外,原先2号线站台的顶板,提升了将近2米,方便列车穿过。”

  换乘便捷

  由于设计时的缺憾,此前,上海的地铁换乘站都存在一些缺点。无论是1、2号线的换乘,或是2、3号线的换乘,乘客们都需要步行相当长时间。

  为此,记者特地在工地上,提前感受了在世纪大道站换乘的便捷。

  4号线、2号线和9号线三线平行。从4号线站台到2号线站台,直线距离只有8至10米。而从位于中央的2号线,换乘9号线,只需穿过一堵墙——据了解,为了乘客们的换乘,施工单位将在墙上,开凿出许多“门洞”。

  而从2号线下车,要换乘6号线的话,也比较方便。乘客们只需要跨过43级台阶,再步行10米左右,即可到达6号线站台。“这里是真正的‘零换乘’。”工地负责人介绍说。

  重聚人气

  在世纪大道站建设中,施工单位克服了渗水、站台位移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由于在施工期间,2号线、4号线依旧运行,因此建筑工人们已经习惯了“每隔一段时间震一震”的感觉。

  “我们争取在10月底前完工。保守一点估计,世纪大道站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项目经理于宁说。

  据了解,由于世纪大道站即将完工。近一年前因“封站”而流失的东方路等地的人气,将重新聚集。“等这个站台完工后,将来这个地方,只会越来越热闹。”

  首席记者晏秋秋

  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