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今晨小雨降温“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6 新民晚报

  

重庆今晨小雨降温“解渴”

  9: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姜燕)“太阳长毛了!”重庆市民杨先生今天一早出门惊喜地发现,天上有了云层,虽然不厚,但已让人异常兴奋,走在室外也感觉不像昨天那么燥热。

  今天上午9时许,重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重庆现在的天气是“阴转晴”,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比昨天的39℃有明显降低。昨天部分区县有小到中雨,持续下了约半小时,东北部的开县下得最大,不过也只有40多毫米雨量。

  昨天,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降温降雨消息,称从今天到明天白天,重庆市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各地最高气温将下降8~12℃;雨量分布不均匀,一般都是小到中雨,其中西部和中部雨量可达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冷空气影响时,伴有3~4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风力可达5~6级。此次过程后,当地晴热高温天气可基本结束。

  为了更好地利用这次降雨机会,重庆市140门人工增雨高炮和70台火箭发射架已经处于紧急待命状态,四川和贵州紧急支援的4台火箭发射架到达邻近的3个干旱区县,新购买的300枚火箭和1万发高炮弹分发到位,24小时全天候守候降雨云团。国家气象局派出的人工影响天气专家组昨晚赶到重庆,重庆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达作业通知,部署了9月4日至6日和7日至8日的人工增雨作业。

  明天是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学日,由于旱情仍未解除,重庆市教委昨天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次将中小学、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下放给各区县确定。具备开学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于5日开学,“具备开学条件”,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高温干旱天气得到有效缓解;二是师生饮水、用电有保障,各项安全措施到位。

  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刘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夏天我签了25张高温黑色(40℃以上)预报单,这应该是中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签署这类预报单最多的一个气象台台长,而且我很有可能是未来100年里,签得最多的一个。”

  “此次旱灾是重庆自189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称。此前重庆市气象局局长王银民通报,重庆今年发生的高温干旱打破了多项历史纪录,总体上为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

  重庆潼南五桂镇方坡村,彭安富的家人正在水坑里舀水。对于他们来讲,每天能舀到一桶混水都已经很知足了图CF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