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执行“国Ⅲ”标准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26 新民晚报

  上海公交系统从今年7月1日起,提前开始执行国家机动车第三阶段标准(简称“国Ⅲ”标准)。从现在起,本市的公交车在更新车辆时,必须选购符合“国Ⅲ”标准的环保车型。这在本市公交行业引起不小的反响,一些业内人士担忧,尽管国内一些发动机厂商和客车制造公司已研制生产出了具有“国Ⅲ”标准的发动机与公交车,但要使公交车“国Ⅲ”排放标准顺利实施,难度确实不小。

  改善城市环境,控制汽车排放污染,一直是政府和市民关注的热点。应该说,上海成为我国第二个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城市,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但推行“国Ⅲ”排放标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真正运转起来需要协调的事还真不少——

  发动机未经考验

  虽然发动机厂商生产出了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但这些发动机还未经过实际营运的考验,故障率、经济性等技术性能不得而知,而如果国产发动机的进气、排气系统匹配不好的话,还会造成车辆相关配件的提前损耗。此外,如果发动机与客车底盘不匹配,也会造成油耗过高。

  燃油品质是关键

  目前上海并没有燃油地方标准,公交现有的成品油标准也达不到“国Ⅲ”标准,即使达到“国Ⅲ”标准的成品油,也需在油罐内存放48小时以上,而现在公交企业一般都没有独立的专用油池,当天进油当天用。要保质保量地提供适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成品油,并不容易。

  检测手段跟不上

  以往“欧Ⅰ”排放时公交使用的是较为简单的滤纸烟度法检测手段,欧Ⅱ排放标准实施后,由于检测手段跟不上,所以购买新车时发动机是“欧Ⅱ”,实际使用中到底是否达到“欧Ⅱ”标准,并没有人过问。现在要检测“国Ⅲ”,既无标准,也无工具。

  实行“国Ⅲ”标准,是一项无可争辩、利国利民的实事。面对眼下实际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由发改委牵头,建立交通和环保部门参与的可操作性的“国Ⅲ”排放推进机制;在“国Ⅲ”技术标准推动的基础上,同时建立经济推进机制,来解决实际运转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管理和资金困难。本报记者张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