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杜绝豪华月饼“曲线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4日电(武振)今年实施《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后,豪华月饼正在逐步失去商场、超市、专卖店这些传统销售渠道。但是,人们发现,豪华月饼正以各种方式突破国家三令五申强制的重围,转战到较为隐秘的网络空间,借助“团购”网站进行“隐性销售”,还有很多豪华月饼进入到星级酒店里。

  豪华月饼所以曲线上市,除了巨额利润驱动,“吃的不买、买的不吃”是重要动因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近七成网民不用自己花钱买月饼,月饼在中秋节作为礼品用于馈赠的成分很高。当问及网民去年中秋节吃的月饼主要来源时,结果显示:“单位发的”比例最高,为39.7%;其次为“自己买的”,比例为30.1%。回答“客户送的”和“亲友送的”比例分别为11.8%和12.2%。

  公款消费是豪华月饼一个主要消化渠道,就像那些“天价茶”“天价酒”“天价烟”一样,推向市场后虽然叫骂喊打声一片,却依旧火爆。八月十五月儿圆,多好的一个“意思意思、帮忙办事”的日子,即使月饼不好吃,那月饼中的“其他内容”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许多天价月饼意不在“饼”,而在礼品盒中的金银珠宝,这些“月饼”很大部分成了行贿送礼的道具。行贿者找个行贿道具,至少使其表面上看起来合法化、合理化、人情化。但最终起到的不过是遮羞布的作用,并无法改变行贿、受贿的性质。

  豪华月饼不仅让传统节日变味,而且日益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它给公款消费和行贿受贿提供了“合法”的外衣,逃避国家对行贿受贿的有效监管,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的影响,使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庸俗化和金钱化。月饼本无铜臭,打歪主意的人多了,便染上了铜臭味。

  杜绝豪华月饼“曲线上市”,必须从市场消费源头查起,看看消费豪华月饼的是哪些群体,是有钱阶层的正常消费,还是另有所谋、另有隐情,抑或是单位打着福利旗号的“消费”?对“曲线上市”的豪华月饼,物价、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出台强硬措施,抑制虚高定价,严禁公款买单,禁止党员干部“曲线”收受豪华月饼。同时强化社会监督,让收礼者心有所惧,必要时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