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禹:全社会共同努力消除出境游中不文明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2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4日讯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今天在人民网举行“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网上谈活动。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职业领队王禹发言表示,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消除出境游中不文明行为。

  他说,首先,我认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并不是只在旅游过程中才表现出来的。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些不文明行为不是随处可见吗?当然在旅游过程中,尤其是出境旅游过程

中,在国外相对文明的环境中,这些行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甚至令很多游客自己都感到非常的尴尬,而且随着出境旅游人数的增多,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增加,这些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影响到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所以这些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引起大家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大规模的口诛笔伐。我觉得这场讨论不仅必要,而且很及时。

  其次,我认为,到底有多少不文明行为是由于中国公民的素质不高导致的,又有多少不文明行为是客观环境造成的,目前很难界定。举个简单的例子,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这些不文明行为可能主要是因为个人文明程度不够,但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看红绿灯,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国内交通设施不够便利,致使很多人不得已不守规矩,结果养成习惯后到了国外也就延续了国内的那些不文明行为。还有,国内人多,各方面竞争激烈,导致整个国民心态都比较浮躁,凡事都要抢,就连坐公共汽车都要抢,否则很可能就上不去,结果到了国外,无论是乘飞机还是坐游轮,都要往前抢,生怕把自己落下。这些不文明行为更难说是由于国民素质不高引起的。另外,还有一些游客消费心理不够成熟,尤其是对旅游当中出现的问题缺乏客观冷静的认识,遇到一些自己认为不合理的地方,不采取合作的态度,致使事情越闹越大,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这些行为也不能简单地说是由于国民素质不高引起的。业界总结的七宗罪里,有多少行为是源于游客素质低,又有多少行为是由于游客消费心理不成熟,还有多少行为是任何一个公民或者说一个普通人在第一次出门时所必经的尴尬,这些目前都不太好区分。

  所以,我认为,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是一个简单的运动,也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更不是由哪个部门或哪些人制定一些政策措施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次出团之前,我们都会要求客人来开行前说明会,在会上我们除了讲解行程当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外,还会婉转、善意地提出一些要求,主要就是要求游客在境外注意文明礼仪、行为举止。可是,很多游客不仅把这些当作耳旁风,更有甚者还嫌我们多事,说我们瞧不起他们。从旅行社的角度来看,游客是上帝,你总是对上帝说三道四,有哪个上帝愿意给你笑脸?我只要把行程安排好,让游客尽可能地满意,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还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管你是文明还是不文明!从游客的角度来看,我花钱旅游是图个高兴,在国外也没违法,只是个别时候让自己放松一下,你有什么不让的?你凭什么在旁边指指点点、说三道四?提升公民旅游素质是一个急迫的课题,树立良好的国民形象更是全体中国人的愿望。不过,道德的养成,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仓廪实,知礼节”,在中国整个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旅游还是停留在“跑马观花”的程度,怎么能期望所有游客都成为举止高雅的绅士淑女呢?

  综上所述,我认为,中国公民在旅游过程中表现出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的确已经对中国、中国人的形象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的确已经到了不治理不行的程度了,只是如何治理不文明行为,如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是关乎到全国人民的问题,也是一个国家在复兴、发展的道路上逃避不了的问题。但愿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力的增强,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这些不文明行为会逐渐消失,中国重新成为礼仪之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