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汉学400年成就和前景——继承传统 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9月3日电(记者 何毅)

  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3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会议期间,300多名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汉学家们就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宗教哲学、语言文字、文学艺术、文化教育、历史考古、风物习俗与环境生态保护等涉及中国各个领域的议题举行了数十个研讨会,进行了广泛的学术讨论,展现出欧洲汉学400余年发展至今的成就

和前景。

  欧洲汉学协会秘书长奥尔加·洛莫娃教授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Sinology这个词在欧洲汉学界已经过时了,中国学——ChineseStudies是近年来对汉学研究的新定义。”欧洲汉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发生了巨大变化,汉学研究已不满足于古典的文史哲等领域,越来越多的汉学家投入到对中国社会学科领域的研究。

  北京语言大学汉学研究所所长王卓越指出,“Sinology”本身有一定学术设定,主要指研究中国古典的文史哲。当前此词已不能容纳汉学学术的庞大发展,如今汉学已成为一门研究中国所有方面的综合性学科。但从本次大会来看,欧洲汉学研究仍然保持传统特色,古典人文领域的课题占据了很大比重。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欧洲汉学近年来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方向趋向专业化、研究方式呈现多元化。

  欧洲汉学家协会会长布伦希尔德·施泰格向记者介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欧洲学者开始关注当代中国发展。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大众传媒乃至法律政策、移民问题等都是新课题,而汉学家们的研究也愈发深入、细致。

  中国清史专家戴尹博士说,欧洲汉学研究以往主要基于文献,是“实证派”。现在他们逐渐开始重视中国汉学家的研究成果,更多地深入中国实地考察,并注重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展开汉学研究。

  法国著名汉学家、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巴斯蒂夫人评价说,现在的汉学家获得了更多近距离研究中国的机会。许多学者有在中国长期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并打下了较好的中文基础,他们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注重积累有关中国的经验,这些“活跃有创造性的青年人才是欧洲汉学界未来的希望”。欧洲汉学家逐渐走出了纯学术的“象牙塔”,担任起民间宣传家和政府智囊团的角色。

  许多欧洲汉学家本身就是高校中的汉学教育工作者,有些人不仅撰写专业著述,也开始出版一些有关中国语言文化的普及读物,让更多西方民众了解中国。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传播直接影响与构造中国在欧洲的舆论环境。

  著名汉学家、大英图书馆汉文组组长吴芳斯表示,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政府开始借助汉学家的研究制定对华政策,如英国政府就组建了自己的汉学家顾问团。

  本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为欧洲汉学家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学者们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展示,了解到最新学界动态并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作为一座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双向桥梁,欧洲汉学家们将继续在增进中欧沟通与了解、加强中欧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欧洲汉学400年成就和前景——继承传统与时俱进

  中国学者眼中的欧洲汉学家

  新华网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9月2日电(记者何毅)正在此间召开的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吸引了来自欧洲各国300余名汉学家齐聚一堂,交流治学心得、展示研究成果,他们热情、严谨和执著的工作态度给中国学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点击详细

  戴寅:欧洲汉学大会为中欧学者搭建沟通的桥梁

  新华网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9月1日电(记者何毅)欧洲汉学协会大会可以为中欧学者搭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参加这次大会的收获真是太多了”,出席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的中国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成员戴寅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点击详细

  为了汉学的聚会——初识欧洲汉学协会大会

  8月31日,阵雨过后的卢布尔雅那清爽宜人。穿过市中心广场的林阴道,步入卢布尔雅那大学古朴典雅的主楼,记者来到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的主会场,准备一探这场欧洲汉学家们的盛会。>>>点击详细

  欧洲知名出版公司愿出版中国学者论中国的著作

  新华网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9月2日电(记者 何毅)在此间参加第16届欧洲汉学协会大会的欧洲知名学术出版公司布里尔出版社亚洲部负责人阿尔贝特·霍夫施塔特2日表示,该出版社非常希望与中国的出版机构和学者建立联系,并为他们出版汉学各领域的著作或学术论文。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