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台商转进环渤海长三角仍为投资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47 人民网

  人民网9月4日电台湾电电公会31日公布2006年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显示,20个A级城市中有12个城市属于长三角的华东地区,而以华北跟东北为核心的环渤海湾地区今年有4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显示台商在大陆布局已呈现深耕华东向北扩到“环渤海”。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调查指出,环渤海湾地区今年有4个城市列入极力推荐,分别是天津滨海开发区、北京亦庄开发区、济南和大连,不过,列入极力推荐的城市还是以

长三角为重心,尤其具有“全球电子巢”美誉的“苏、锡、常、镇、宁”的高科技产业带,更是台商极力推荐的重点城市。

  其中大苏州地区就包含了苏州工业区、苏州昆山、苏州市区和苏州新区4个县级市区进入推荐城市名单。调查发现,在环渤海地区的城市之中,以山东4个城市都进入“极力推荐”或“值得推荐”的等级之中,分别是济南、青岛、威海、烟台,显示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计划已得到台商投资认同。

  而今年首次入榜的河北廊坊位于全球所谓的“黄金科技带”,即从北京中关村、北京亦庄开发区经廊坊、石家庄到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天津滨海区,此一走廊己成为全球未来投资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黄金科技走廊,显示未来“环渤海经济圈”以及“黄金科技走廊”的投资潜力。

  此外,在极力推荐的20个A级城市中,有7个城市属于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发展区的城市概念,显示台商投资大陆重视的是产业群聚效应、完整的产业价值链配套以及快速的供应链。

  因此,在极力投资城市中属于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发展的城市有苏州工业区、宁波北仑区、苏州昆出、天津滨海开发区、北京亦庄开发区、苏州新区、上海闵行,显示未来台商投资大陆的趋势不再是一个大城市的概念,而是重视在完整的工业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明确产业属性定位。

  电电公会“2006年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主要针对已赴投资的台湾企业母公司进行问卷调查,总共有效回卷数为2137份,列入评估的大陆城市有80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