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做负责任的深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6:54 深圳晚报

  本报与市文明办联合发出杜绝高空抛物《倡议书》引发热烈响应,社会各方及市民纷纷表示——

  同做负责任的深圳人

  本报近期推出“5·31事件追踪记者扫楼行动”系列报道以来,“高空抛物”这一话

题成为深圳市民关注的焦点。上周五,本报与深圳市文明办联合发出《遵守文明准则杜绝高空抛物》倡议书,从媒体责任与公民社会责任的高度,再次将人们的视点聚拢起来:深圳人应该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高空抛物,做负责任的、文明的公民。

  ■本报记者王雅向微

  市物业管理协会倡议书非常及时

  昨日下午,记者分头来到彩田村和益田村,看到正在巡回展出的“高空抛物危害公众社区巡回展”现场人头涌动,居民们扶老携幼,凝神观看。据了解,在小区管理处的大力组织下,这两天来,陆续有数万居民观看了展出的照片、案例及相关资料,绝大多数居民都是全家出动。现场展出的大量实物和图片通俗易懂,让人触目惊心,对人的警示作用很大。

  本次“高空抛物危害公众社区巡回展”的主办单位之一——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晚报对高空抛物的关注度非常高,近期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的深入报道,这次发出的《倡议书》又准确提出了‘做个负责任的深圳人,做个文明的深圳人’的倡议,非常好,非常及时。”

  市物业管理协会表示,他们准备把这份《倡议书》加进“巡回展”的展板中,作为展出内容一并带入其他社区,倡议所有居民“做个负责任的深圳人,做个文明的深圳人”。

  益田村管理处对居民进行“地毯式”宣传

  益田村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高空抛物是高层住宅的“致命伤”和“顽症”,而造成这个“致命伤”的更深层次原因则是居民的文明素质。据介绍,益田村管理处迄今还未接到高空抛物的相关投诉,但他们丝毫不敢懈怠,尤其是最近关于高空抛物的报道令大家更加警醒。记者看到,在小区的近30个宣传栏内,都张贴了这些报道及倡导杜绝高空抛物的宣传资料,对社区居民进行“地毯式”的宣传动员。

  管理处还特别深入周边幼儿园、中小学,把宣传资料送到教师手中,请教师向学生讲明高空抛物的危害,让孩子从小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益田村管理处表示,整治高空抛物最重要的难点就是难以查到“真凶”,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宣传倡导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居民素质。而《倡议书》中说的“做个负责任的深圳人,做个文明的深圳人”正说出了这个问题的实质所在。

  “好来居”业主吴小姐把倡议贴在客厅

  好来居小区业主吴小姐说:“我已经把晚报的这个倡议书剪下来,贴在了客厅的写字板上,让全家人都好好学习几天,特别是教育我的孩子不要高空抛物。”吴小姐表示,自己住在小区的东侧,没有被列为被告,但还是受到了很深的警示,要想自己不成为受害者,首先就得从自身做起,坚决做到不高空抛物。

  好来居小区业主钟小姐则提出,应该让这类倡议书更多一些,让更多的声音深入到市民中去,“试想如果禁止高空抛物的意识能成为每个公民的常识和日常行为守则,甚至从小学教育就开始的话,慢慢地这类悲剧肯定就不会发生了。”

  市民李医生给倡议书加点内容

  家住莲花北小区的李医生给记者打来电话,她说自己家中订了晚报,近期一直在关注本报高空抛物的相关报道,想对《倡议书》提一点想法。

  李医生认为,很多高空抛物者都是孩子,这就说明了父母的教育没到位。“很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都是自私教育,不顾别人的感受,我们应当把很多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如以前提倡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该好好宣传,从小教育孩子为别人着想,那么就不会有高空抛物这样的情况发生了。所以,我觉得倡议书可以再强调一下,一个是公民的自我教育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小区管理员希望有关部门出手整治

  某小区管理处一位自称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管理员说:“不论于己于人,杜绝高空抛物的倡议都是顺应民意的,希望能推动政府的作为。现在深圳的高层楼宇成百上千座,而且将来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地杜绝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发生,那悲剧肯定还会不断发生;真要等到每座高楼都钉上警示牌、人人上街自危甚至要戴上安全帽的地步,那真成了深圳的悲剧了!”

  这位管理员还表示,同行们经常讨论高空抛物的话题,大家普遍都觉得,要杜绝这种行为,仅靠物业管理的力量、媒体的力量是远不够的,还得政府部门出手来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